不是因為孝順!清境農場母親節揭「羔羊跪乳」真相 網笑:浪漫呢?

羔羊跪乳原來不是因為孝順。(圖/翻攝自臉書「清境農場 Qingjing Far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羔羊跪乳」以小羊跪地吸食乳汁的動作比喻孝行,相信這個成語對大部分人來說並不陌生,今天正好是母親節,清境農場相當「煞風景」地破除迷思,指出羔羊跪乳不是真的在感謝媽媽,只是為了喝奶而不擇手段,讓不少網友直呼長知識。

行政院退輔會清境農場是國內知名度假勝地,飼養著綿羊和馬匹,尤其青青草原是人氣最旺的景點,其中又以「羊咩咩脫衣秀」最富盛名。母親節這天,清境農場在臉書粉專發文提到,「鴉有反哺之義,羔有跪乳之情」,常被用來宣傳感恩和孝親,但羔羊跪乳真的是在感恩媽媽嗎?事實上並非如此。

青青草原是清境農場人氣最旺的景點。(圖/翻攝自清境農場官網)

清淨農場指出,羊總共有四個胃,不同於其他單胃動物,為了完整吸收乳汁的免疫球蛋白,小羊在喝奶時會抬頭吸奶,來讓乳汁不需要經過第1、2、3個胃,直接進入第4個胃消化。如果乳汁進入其他的胃,將導致免疫球蛋白被微生物分解,變成普通胺基酸,這樣營養則會大打折扣。

因為要抬頭吸奶,羊隻體型大小直接影響到喝奶的姿勢,所以羔羊跪乳不是在感謝媽媽,其實只是牠太大隻了,雖然與孝順無關,但還是呼籲大家要好好孝敬父母。貼文曝光後引發不少討論,同屬退輔會系統的「福壽山農場」粉專留言笑喊「您的浪漫嘞?被牧羊犬叼走了是吧」,其他網友也說「沒關係,那就假裝牠是吧」、「長知識了」。

寓教於樂的「綿羊秀」相當受歡迎。(圖/翻攝自清境農場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