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貢獻度恢復疫前水準 中信金看好今年營運動能

(圖/擷取自中國信託金融官網)

中信金控總經理陳佳文表示,銀行海外獲利貢獻度今年第1季占比已逾35%,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銀行將是今年主要獲利來源,人壽則擺脫防疫險影響,獲利有望轉正,金控整體營運有信心比去年表現更好。

睽違逾3年,中信金(2891)召開實體第1季法人說明會,由陳佳文、中信金幕僚長暨發言人高麗雪,及財務長暨代理發言人徐旻傾共同主持。

陳佳文表示,中信金首季累計稅後淨利新台幣129.59億元,年減約21%,主因是去年第1季還未升息,之後各國大幅升息,加上壽險表現不如預期;不過,今年第1季受惠升息、利差擴大,加上存放基盤擴大,銀行獲利成長強勁,證券、創投、投信等子公司獲利動能回升,整體表現「符合預期」。

陳佳文表示,美國聯準會(Fed)5月可能再升息一次,利率水準可能就維持在此水平,今年應該不會再發生防疫保單虧損情形,壽險今年雖然沒辦法恢復到2021年前的獲利水平,但最壞情況大概就是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1季,銀行有機會比去年表現更好,持續作為主要獲利來源,因此,金控有信心整體獲利比去年更好。

陳佳文表示,壽險投資收益受到資本市場影響大,經常性收益雖然有提升,但因為美元跟新台幣利差拉大,也讓今年避險成本明顯增加,侵蝕到部分經常性收益,因此比較難預估今年表現,但台壽今年獲利應為正數,第1季已經有加碼台股,下半年也會伺機進行股債加碼。

至於銀行的海外獲利貢獻,陳佳文表示,銀行的海外獲利先前大概占比33%,疫情期間比較受影響,像是東南亞、日本等地很難正常上班;隨著疫情解封,今年第1季海外獲利已超過35%,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陳佳文表示,去年以來海外地區包含大中華區、東南亞地區成長很多,例如,由於政經情勢變化,新加坡去年存款成長很多,疫情解封帶動觀光業發展也讓泰國的銀行營運明顯好轉;比較辛苦的還是日本,目前會先積極調整營運體質。

媒體關注金管會未核准中信網保申請案,後續是否再遞件申請,陳佳文表示,旗下中信產因規模小,業務成長有限,因此希望思考創新模式以找到新客群,第一次申請雖未被核准,後續將持續關注政府政策,再看是否要作調整。

展望台灣今年總體經濟表現,陳佳文分析,第1季廠商庫存壓力大,外界多預期台灣經濟成長率下半年比上半年來得好;中信金內部團隊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在1.7%到2%間,「保2就很不錯了」。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