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雕塑大師朱銘辭世 文化部長史哲「博物館日」代頒贈總統褒揚令
雕塑大師朱銘辭世,文化部長史哲「博物館日」代頒贈總統褒揚令。(圖/取自文化部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國寶級雕刻大師朱銘4月22日離世,享壽85歲,各界紛紛面懷悼念。為表彰其對台灣藝術發展的重要貢獻,文化部長史哲特別在今(18)日「博物館日」的這天,赴朱銘美術館代表總統頒贈褒揚令,由朱銘夫人朱陳富美代表受贈。

更多新聞: 快新聞/G7峰會前先會晤岸田文雄 拜登:美日站在一起會更加強大

史哲表示,朱銘曾說,「一定要學著一路走一路丟。如果沒有丟掉的心,就一定會停留在某個地方」,大師從雕刻之斧與作畫之筆為起,30歲時拜師楊英風大師學習現代雕塑。1976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首次個展,讓大家看見了朱銘,大師一路走一路丟、一路往前走出臺灣,讓世界看見了朱銘,在全球許多美術館舉辦過展覽,甚至在世界許多重要的城市中都能看見大師的作品。

史哲指出,擁有如此藝術成就的朱銘,始終認為他的成就來自於臺灣社會,他說「錢本是社會的,回歸社會叫圓滿」,所以在接近50歲的時候,決定興建美術館,落實「種活藝術種子」的夢想,終究他的夢想在金山種活,並且成長茁壯成為如此天空地寬的朱銘美術館。

史哲表示,文化部將秉持著朱銘的精神,在未來持續努力,傳承並發揚朱銘老師為這個世界帶來的精采與美好,讓藝術的種子,種活在每一個台灣人,甚至是世界上每一個人的心田。

總統褒揚令全文如下:

雕塑藝術家朱銘,本名朱川泰,骨直果毅,韻宇淵弘。少歲投師研習木雕,潛脩雕繪刻畫奇技,爰獲第二十二屆全省美展雕塑部第三名,啼聲初試,頭角嶄然。洎受業於雕塑名家楊英風,稟承簡約質樸線條,體現減法設計幽意;縷解構形涵義要旨,探尋多元媒材應用;肇啟跨域創作空間,張拓宏觀賞析視野,匠石斫鼻,覃思求新;囊錐露穎,獨樹一格。旋赴海外策展,遍及日、美、英、法暨東南亞諸國,尤以「太極」、「人間」系列稱頌,融匯西洋現代雕塑,撒播東方固有工巧,窮靈盡妙,譽滿寰中。

嗣籌設財團法人朱銘文教基金會暨朱銘美術館,復捐贈作品逾二千五百件,踐履「種活藝術種子」深衷,充沛國人知性源泉,夙心往志,襟抱丕展。曾獲輔仁大學名譽藝術博士學位、第二十四屆行政院文化獎、第十八屆福岡亞洲文化獎「藝術•文化獎」、第十屆總統文化獎-文化耕耘獎等殊榮。綜其生平,盡瘁鄉土文化薪傳盛業,扢揚臺灣藝術美學精微,茂績僉望,奕世流詠。遽聞溘然殂謝,軫悼良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崇念耆賢之至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咖啡廳負責人道歉停業 遭公審女顧客:謝謝大家路見不平拔刀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