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發威助解渴!新竹「寶山、寶二」水庫預估將進帳10萬噸水量

寶山、寶二水庫在這波雨勢中,得到有效進帳。(圖/翻攝自寶山第二水庫主題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梅雨鋒面發威,昨晚(18日)開始北台灣出現強降雨,甚至有部分地區出現淹水災情,其中在新竹新豐鄉3小時雨量達238毫米,24小時雨量更超過350毫米,達大豪雨等級。不過這波降雨,也順利讓北台灣水庫解解渴,北水局預估這波降雨可以為寶山跟寶二水庫帶來10萬噸的水量,目前蓄水率也超過68.5%。


寶山跟寶二水庫一夜大雨後有效進帳。(圖/翻攝畫面)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受到鋒面影響,新竹出現大豪雨等級降雨,尤其新竹縣延時強降雨明顯,新豐鄉3小時雨量達238毫米,24小時雨量更超過350毫米,這波雨勢也讓寶山及寶二水庫帶來明顯進帳,目前蓄水率已經達68.5%,北水局預估這波雨勢帶來了約10萬噸的水量,北水局也會持續進行相關節水供灌跟節水策略,也希望能持續穩定下去。


氣象局解釋「煙囪雲」的意思。(圖/氣象局提供)

桃園、新竹今天清晨下大雨,新竹短時強降雨讓多地傳出淹水災情,中央氣象局指出這波降雨主要是受到「煙囪雲」影響,導致出現容易積水淹水的強降雨,「煙囪雲」的氣象科學正式名稱是「後造型降水系統」,也常常被叫做「胡蘿蔔雲」、「楔型雲」,主要是在春夏季強對流誕生後,若高空有「水平」、「<型分流」(越靠近尖端、訊號越強)的強風,就會把原本的對流雲吹遠,讓出空間給新的對流雲生成,而強對流雲不斷從同樣位置長出來,就像是煙囪不停冒出雲一般,因而得名,也因此煙囪雲經過的地區,重複、持續的強對流雲路過,就會在幾小時內不停降下豪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