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台辦稱疫情期間曾對台分享資料 薛瑞元駁斥:扭曲不實
薛瑞元依原定計畫前往瑞士。(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國台辦今(19)日稱,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最先邀請台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分享了數十份技術資料,專程通報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訊息。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駁斥,中國的說法很多都是扭曲不實的。

更多新聞: 郭台銘信心滿滿以為會被徵召! 《全國第一勇》來賓曝:他被設局

國台辦今日稱,台灣民眾是中國的骨肉天親,沒有誰比中國更關心台灣的健康福祉。國台辦表示,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最先邀請台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分享了數十份技術資料,專程通報中國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訊息。

國台辦表示,截至2023年5月,中國向台灣通報COVID-19疫情超過500次,包括在中國確診的台灣居民訊息,「過去一年,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共計24批(人)」。

國台辦還說,中方還積極有序安排在中台胞免費接種疫苗,截至2023年2月,在中台胞累計接種疫苗47.9萬劑次。可以說,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技術領域溝通合作管道充分暢通,獲取各種疫情防控訊息和支援的管道完全有效,民進黨當局「國際防疫體系缺口」的政治謊言不攻自破。

薛瑞元今晚啟程前往瑞士,他受訪時說到,國台辦提到關於防疫上的過程,很多都是扭曲不實的。他表示,疫情一開始時,中國稱有邀請台灣去並提供技術指導,這部分大家記憶猶新,當時台灣專家確實有去武漢,但是中國一直辯稱沒有人傳人的問題,是台灣的專家自己研判這不是事實,並回來向上級機關說明,台灣立刻在2020年1月20日啟動指揮中心,並展開防疫措施,而中國也是在1月20日的晚上才對外說明,有人傳人的可能性,所以並不是他們所提供的訊息。

關於中國提到,有讓台灣參加20幾次技術性的會議,薛瑞元表示,事實上台灣去申請只有1/3獲得許可,「為什麼會這樣大家都知道答案」。

更多新聞: 侯友宜「3大負面聲量」惹民怨 評論員汪潔民親揭真相: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