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回擊「七缺」 賴清德:可比較藍綠執政成果
賴清德今(20)日反擊說,可以比較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成果,其實其實民進黨執政時有很大的進展。(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7週年,在野黨指稱蔡政府任內出現「七缺」狀況。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賴清德今(20)日反擊說,可以比較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成果,其實民進黨執政時有很大的進展。賴清德也提到,走過國民黨專制戒嚴的黑暗年代,即便眼前的風雨更大,但只要以和平為目標,用民主作為指南針,一定可以安全地抵達彼岸。

更多新聞: 蔡英文總統執政7週年談話 直言「7年來重新定義台灣 成為不可或缺存在」

針對在野黨提出「缺蛋、缺電、缺藥、缺水、缺地、缺人力、缺人才」七缺狀況,賴清德今日下午出席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前受訪時回應,台灣持續進步會面臨各項挑戰,經濟要發展同樣也會面臨生產要素的種種問題;換句話說,土地、水電、人力、人才這些問題已久。

賴清德指出,大家必須要看到,過去國民黨政府所做的努力,以及民進黨時代做的努力,「兩個執政時期的成果來互相比較,就不難看出其實民進黨執政時,針對生產要素所需要的其實做了很大的進展」。

賴清德提到,他昨天才到新竹去看石門水庫和寶二水庫,當初他當行政院長的時解決「五缺」的問題,特別是水資源問題,如何解決原來新北市板新地區的用水,不再使用石門水庫的用水,改用翡翠水庫的用水;然後再把石門水庫省下的水轉而支援新竹科學園區、寶二水庫,做了一條連通管,桃園新竹的備原管道也發揮了功能,在2021年台灣面臨百年大旱的時候 解決了新竹缺水的危機。

賴清德指出,大家只要願意的話都可以看得出來很多施政成果,面對台灣未來經濟的持續發展、產業不斷進步,民進黨政府需要做的地方還有很多,「我們會持續努力,我們一定會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並加入區域經濟,也跟民主陣營個別的國家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或是雙邊投資協定,讓台灣的企業得以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

賴清德也提到,今日總統蔡英文得執政7週年報告中提到,昨日台美簽訂21世紀貿易倡議,這就是台灣的努力,「不僅僅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功能得到重視,台灣在全球的區域安全和經濟發展也扮演了最關鍵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才得到美國的支持」。

「只要我們團結合作,在正確的民主道路上我們繼續前進,不必擔心外力干擾或文攻武嚇,我們一定可以走過難關」,最後賴清德說,過去面對國民黨統治的專制戒嚴時代,我們沒有退卻,我們走過那段黑暗年代 ,即便眼前的風雨更大,但我相信我們只要以和平為目標,用民主作為指南針,一定可以安全地抵達彼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英、信賴之友會整合挺賴清德 陳時中:要一加一大於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