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下對地方」大進補!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補水千萬噸
梅雨鋒面到來,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及南化水庫合計補水達1000萬立方米。(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南部水情吃緊,何時可以解渴,也成為民眾最關注的議題!受梅雨鋒面影響,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及南化水庫連日多有進帳,連同上游逕流加上越域引水,合計補水可達1000萬立方米,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也強調,雖然水情已較為樂觀,不過旱象仍未解除,提醒民眾持續節約用水。

更多新聞: 「入梅」似有若無!鄭明典PO指標圖分析:恐遇上梅雨異常年

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截至21日上午8時,曾文水庫蓄水量升至8.4%,單日累積雨量達29.4毫米,南化水庫則升至20.1%,單日累積雨量達21.7毫米,烏山頭水庫單日累積雨量也有34.1毫米。隨著梅雨鋒面到來,南水局預估這波降雨有望為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帶來近800萬立方米的入流量,是今年以來進水效益最佳的一次,另外南化水庫也有50萬立方米的進水效益。

123
曾文水庫蓄水量上升到8.4%,南化水庫也上升到20.1%。(圖/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

除了上游逕流外,越域引水也有著豐厚進帳,隨著高雄旗山溪上游的川流量提升,甲仙攔河堰的越域引水也進帳超過150萬立方米,為水情帶來不少幫助!本波梅雨鋒面終於下對地方,也讓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及南化水庫靠著上游逕流、越域引水,合計進帳1000萬立方米,不過南水局也提到,雖然水情較為樂觀,不過旱象仍未解除,將全力調控以穩定供水,也提醒民眾持續節約用水。

123
儘管水情較為樂觀,南水局仍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蓄水量剩11.2%!曾文水庫「底部黃沙露出」超乾現況網嚇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