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一億美金」不實指控 陳時中按鈴告吳子嘉嗆:來一次、告一次
陳時中今日赴北檢按鈴提告名嘴吳子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名嘴吳子嘉日前公開指稱政府支付BNT疫苗採購訂金,並稱政府疫苗採購價金比民間更高,若當時買成,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就「A了全民1億美金,相當於30億台幣」,還稱陳是貪汙未遂。對此陳時中今(22)日赴北檢按鈴告吳子嘉誹謗罪並提出民事求償1000萬,陳駁斥,採購合約沒有成立就不會有訂金,更不會有價差,再有相關指控,他就「來一次,告一次」。

更多新聞: 快新聞/次世代疫苗新突破! 翁啟惠研發「廣效型疫苗」:更安全且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吳子嘉日前公開指稱政府支付BNT疫苗採購訂金及封存合約30年等,陳時中昨日透過臉書指出,從防疫期間至市長選舉,吳子嘉多次羅織謊言,抹黑他在疫情期間貪汙,近日變本加厲,在節目上公然指控他靠疫苗「A一億美金」,這樣惡毒的言論,早已超過評論公共事務的底線。對此,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陳時中決定對吳子嘉提告。

陳時中今日和委任黃帝穎律師於下午4時至台北地檢署,針對吳子嘉散播「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A了1億美元」等不實言論提出刑事誹謗告訴及民事求償。

黃帝穎強調,不實指控對於社會整體影響大,因此決定對吳子嘉提出誹謗罪告訴,並提起民事訴訟求償1000萬元,求償金額會提出給社福團體。他還說,過去選舉期間因政治操作,已有民眾向北檢告發62件檢舉案,檢方針對這些送函都簽結不起訴,這些都是確定的事實。

陳時中說,吳子嘉影射政府「A錢」的時間點,是2021年12月到2022的1月,他認為這個時間點應該是誤值,因為那個時候政府已經買過鴻海永齡基金會、慈濟1500萬劑疫苗。陳時中說,吳子嘉影射的正確時間點應該是2020年底至2021年,政府本來應該已經把採購合約送給BNT廠商,後來因為其他因素必須終止採購。

陳時中澄清,吳子嘉指控稱,台灣政府有付訂金,事實上是「沒有簽訂採購合約就不會有訂金」,金額的往來都經過政府公布且可清楚查到,根本沒有所謂「付了訂金,又退回來」的事情,因為合約沒有成立。

至於吳子嘉日前說,行政院和BNT簽訂失敗的合約,一劑美金50元,但實際上台積電和慈濟購買價格為一劑美金30元,如果陳時中買成的話,他就「A了」全民1億美金,相當於30億台幣,稱他是貪汙未遂,應該坐牢。

陳時中回應,2020年底根本不存在單劑美金20元的價差,後面所推算出30億美金價差根本不存在,因為合約沒有成立,吳子嘉用計算的方式說政府A了1億美金,前面的合約沒有成,沒有任何金流的往來,何來「A一億美金」?吳子嘉的不實指控非常不應該。

記者又問,吳子嘉日前曾說,自己2年前就提出過類似的說法,為何您近日才想要提告?陳時中回答,去年11月就提出告訴,但法院至今還沒有開始審理程序,但最近吳子嘉再次提出相關說法,讓他決定「若還有不實指控,我們就來一次告一次」。

至於記者問到,吳子嘉有公布政府採購一劑BNT價格是50美金,確實有這件事情嗎? 陳時中回應,吳公布的數字從來沒有正確過,採購過程曾經出現過各種數字,但從來不包含吳子嘉提到的內容。

另外,記者提問,郭台銘日前在臉書發文提到前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曾提到「大小姐曾要求郭台銘不要買疫苗」。陳時中則回應,李大維用詞很謹慎,不可能提出這樣的內容。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指「大小姐」? 蔡英文:沒有聽過郭董這樣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