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衛確定排除台灣參加WHA 薛瑞元發聲了:會抗議不公不義的決定

世衛確定排除台灣參加WHA,薛瑞元發聲了。(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宮仲毅、陳思妤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在瑞士日內瓦開議,台灣未收到邀請函,但衛福部長薛瑞元仍飛到當地積極爭取,世界各國的台灣僑胞、團體也持續聲援,但年度大會今(22)日召開在中國和巴基斯坦帶頭下,世衛確定排除台灣參加WHA。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用政治理由把台灣排除非常遺憾,外交部會把抗議信函給WHO秘書處,抗議這一個非常不公不義的決定。

根據《路透社》報導,週一的年度大會仍決定不邀請台灣參加5月21日至30日的活動,因為中國和巴基斯坦敦促其他成員國拒絕台灣加入,而史瓦帝尼以及馬紹爾群島則贊成台灣參與。

薛瑞元受訪時表示,非常遺憾有這樣子的結果,這部分外交部會把抗議信函給WHO秘書處,抗議這是對台灣是一個非常不公不義的決定。薛瑞元更直言,中國是老調重彈,針對聯合國2758決議包括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也提出法案說明,2758絕議案處理的不是台灣是否加入國家組織的問題,而是當時中國的代表權由中共政府取代,這是兩個不同的議題。

薛瑞元指出,中國老調重彈,以及所謂一中原則,事實上都是有問題的。薛瑞元表示,WHO世界衛生組織裡面關切是全體人的健康問題,不是政治問題,「但是用這樣政治理由把台灣排除,我們是覺得非常遺憾」。

至於明年是否會擴大規模爭取?薛瑞元說,選定開議這幾天來日內瓦看起來雖然是比較儀式性的,但來這邊抗議能夠成行要有很多準備,能有足夠友邦支持來到日內瓦才會更具意義,且來這邊也不只是抗議,還藉此跟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有更多聯繫和對談。

薛瑞元強調,昨天在記者會強調,台灣不是要求世界各國的連名加入WHO,台灣是有意義跟世界各國在醫衛領域推動相互之間的合作,在這種合作氣氛下,這些國家才能夠願意支持台灣加入WHO。

薛瑞元說,跟其他國家合作仍然會持續進行,他們支持台灣加入也會持續進行,來到日內瓦就是最後成果的表現。薛瑞元透露,雙邊會談仍然持續進行,跟每個國家合作面向各自不太一樣,聽到他們的建議,也提出台灣的請求,談的都相當順利。薛瑞元說,後續有些國家可以進行MOU簽署,其他國家也可能會增加雙方互相訪問,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甚至有些國家除了政府部門,民間企業未來也會相互訪問,加強各方面合作。

至於和非理念相近國家如何對話?薛瑞元也提及,有和世界醫師會主席跟秘書長談過,也許從醫療領域專家互訪開始會推動比較順利,世界醫師會答應做為世界醫師的平台,或許在這方面可以幫忙台灣。

媒體也追問,世衛秘書長譚德賽任期到2027年,但他目前態度感覺短期不太會允許台灣參加,明年還是會過來日內瓦?薛瑞元回應,其實在過去經驗譚德賽是可以決定是否邀請台灣作為WHA觀察員,這部分當然會極力爭取。薛瑞元坦言,也許很多人認為譚德賽對台灣並不是很友善,這裡面有些是國際政治現實,譚德賽的位子也不是這麼容易做決定,能充分理解,除了會對結果提出抗議,未來還是還是會藉由管道看看有沒有機會影響譚德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