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小金雞掀掛牌熱潮 母公司富爸爸撐腰
(圖/擷取自饗食天堂臉書)

解封後內需大爆發,許多大企業孵育的餐飲小金雞都搭上掛牌熱潮,例如三商集團旗下三商巧福等品牌、全家便利商店旗下代理的大戶屋等、六角旗下王座餐飲的銀座杏子豬排等,都有「富爸爸」撐腰。

更多新聞: 應材投40億美元設晶片研究中心 賀錦麗劉德音出席

疫後解封刺激內需爆發,帶動餐飲業的IPO風潮,且不少打算掛牌的餐飲業新兵背後都有大企業撐腰;六角(2732)集團以「日出茶太Chatime」茶飲品牌在海外快速展店,廣度已涵蓋全球六大洲、50個國家地區,2023年全球店數可望達1800家;六角旗下的王座國際代理銀座杏子豬排、段純貞牛肉麵、大阪王將餃子、京都勝牛、太陽番茄拉麵等,歷經疫情調整體質後轉盈,預估今年掛牌興櫃。

六角表示,王座國際目前門店折舊絕大多數攤提完畢,走向輕資產運營,加上台灣經濟生活恢復正常,餐飲需求擴增,王座國際今年初並已取得「橋村炸雞」台灣獨家總代理權,首家店預計今年第2至3季期間在台北開出,開始挹注營運表現。

而三商(2905)集團先前已公告,董事會決議通過子公司三商餐飲將申請掛牌,掛牌時間會先擬提請股東常會決議通過後,授權董事會全權處理。

三商旗下三商餐飲成長強勁,包括拿坡里披薩和三商巧福,以及福勝亭、鮮五丼、品川蘭等餐飲品牌,其中表現亮眼為拿坡里,雖主打披薩,但炸雞更為亮眼,去年三商餐飲營收逾新台幣50億元,今年餐廳數可望突破400家。

全家(5903)便利商店在台灣已經有超過4000個超商通路據點,同時也積極發展餐飲市場,旗下全家國際餐飲積極擴張,早在2年前就表態有意掛牌,共有「大戶屋」、bb.q CHICKEN、「沃克牛排」、IKIGAI等品牌,目前全台總計達70家餐廳,去年營收規模達17.4億元,隨著持續展店,明年總餐廳數可望破百家。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餐飲集團在為IPO掛牌備戰,旗下有「饗食天堂」、「開飯川食堂」等多品牌的饗賓集團持續朝2025年營收達百億元、並完成上市櫃掛牌的目標邁進;以火鍋品牌起家的築間餐飲集團靠著高速展店效應,營收漲勢凌厲,今年將持續展店達200家,全年營收目標65億元,集團並啟動日本優先、其次美國的海外拓展計畫,持續朝掛牌目標前進。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醣聯生物相似藥 獲日本核准進行一期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