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法太粗糙!詐騙網站連網頁都點不開 工程師笑:我半個小時也能做出來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隨著近年網路投資的風氣盛行,越多的詐騙手法,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高端的偽造手法,總是讓一般民眾真假難辨,但是對內行的投資客來說,一眼就能識破不肖人士卑劣的陷阱。美國軟體工程師泰瑞,近日透露收到詐騙廠商的合作邀約,假冒成虛擬貨幣投資公司,還設計出看似高質感的網站,但其實手法相當粗糙,不但在網路上搜尋不到相關名稱,連網站裡內嵌的蘋果、安卓連結都點不進去。

美國軟體工程師泰瑞,近日收到詐騙廠商的合作邀約,對方聲稱是知名虛擬貨幣交易公司,並開出新台幣15萬的報酬。泰瑞點進連結,發現網站看起來相當有質感,還有詳細的介紹頁面以及各項產品連結,但是看似這樣專業的網站,其實存在相當多漏洞。泰瑞指出,網站內的「Oracle全球官方社區代理查詢」,不論打什麼內容都是搜尋不出東西,代表這個網站根本不具任何實質功能,只是隨意一個模板建造出來。

詐騙網站自稱全球用戶達到300萬。結果泰瑞上網一查,完全沒有任何公司的相關消息。(圖/翻攝「HackBear 泰瑞」YouTube)
網站的介紹欄位,清楚說明了公司從創立後,到近期的一系列成功創舉,泰瑞說,詐騙公司自稱在2022年12月時,全球群體用戶達300萬,但是他去Google搜尋該公司的名字,卻沒有找到任何有相關的資訊,泰瑞質問:「如果你真的有300萬用戶的話,怎麼可能Google都搜不出來?」更扯的是,網站內預言說2023年的6月,公司市場價值將達到千億美元,結果一點開連結查看,現在的價值才美金7700元(約新台幣23萬元),泰瑞忍不住嘲諷:「現在離6月份不到2個禮拜的時間,你們真的要加油了。」
YouTube影片有許多人拿著標語,呼籲網友們投資,其實這些都是詐騙公司請人扮演,製造廣受全球歡迎的假象。(圖/翻攝「HackBear 泰瑞」YouTube)
泰瑞透露,從詐騙網站上有個YouTube連結,點進去後發現會有好幾群人,舉著寫有公司標語的牌子,呼籲網友們趕快投資。泰瑞解釋這其實是詐騙手法之一,花錢找人拿著牌子唸出寫好的台詞,營造出很多人使用的假象。泰瑞說網站內還有個嚴重的瑕疵,就是下方貼有蘋果跟安卓系統的連結,說是可以點進去下載官方應用程式,結果滑鼠點了之後一點反應都沒有,泰瑞說在這個時代,任何人都能利用模板開發網站,即便是他也只需要半個小時,就能做出一模一樣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