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0年傳說「騎龍觀音」是舶來品?東京展出原圖「身世之謎」揭曉

由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繪製的《騎龍觀音》原作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展出。(圖/翻攝臉書「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

生活中心/巫旻璇報導

台灣民間自1960年代開始起,開始流傳一張「觀音顯靈像」,觀音腳踩青龍現身於溪河上空,被外界視為「觀世音顯靈視察水災」的證據,此圖像至今在台灣多個佛道教書籍、平安符等皆能看見,但其實這張觀音顯靈像的「本尊」,是由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以油畫繪製而成,出自於1890年,畫作近期也在日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展出,掀起台灣網友們熱議,不少人直言「台灣很多人知道這張畫」,但卻不知道畫作的來歷。


《騎龍觀音》自1960年代起就被台灣不少佛教、道教等宗教供拜。(圖/翻攝自PTT)

這張《騎龍觀音》自1960年代起,就被台灣不少佛教、道教等宗教供拜,給予它不少「神蹟」故事,但真實的來歷大多數的人卻不知。《騎龍觀音像》真正的來歷是在1890年,由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以油畫繪製,原作在1979年由日本東京護國寺移交給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收藏,畫作也在5月23日至9月10日於日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展出。

《騎龍觀音》在台灣盛傳的畫作,還有分黑白、彩色版本。(圖/翻攝臉書「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

日本知名畫作為何能成為台灣的傳說故事,甚至受人景仰,台灣知名插畫家角斯(本名:曾鼎元)就曾在「寶島搜神」著作中整理與講述這段故事,角斯透露《騎龍觀音》在台灣有3種都市傳說,有一說是「1945年美軍進行臺北大空襲所攝」;另一說則是「1959八七水災,台中大肚溪上空有人看到觀音騎龍被人拍下,目擊者繁多,指證歷歷」,而當時的水患讓台灣人民人心惶惶,故事謠傳後也著安定人心作用;還有一說是「1973美軍偵察機於空中值勤時,飛行員見奇雲拍攝下來,照片沖洗後發現為觀音騎龍顯像」,傳言眾說紛紜,不過事實上這幅畫是經由翻拍才流傳到台灣,台灣並沒有展出的紀錄。

《騎龍觀音》原作近期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展出。(圖/翻攝臉書「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

角斯透露,這幅在台灣盛傳的畫作,還有分黑白、彩色版本,而翻印的黑白版本流傳最早,彩色版本則是在1984年由一名畫家臨摹完成,有趣的是這名畫家臨摩騎龍觀音,還以為作品被盜用,還向宗教團體主張著作權,最後事件在2003年時,最高法院有了判決出爐,指出台灣流傳的《騎龍觀音》最初來源是由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所繪之油畫作品,無論哪種作品並無『原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