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撒百億人民幣!中亞峰會見「唐朝盛世排場」 中國作家指:多讀點歷史
中共當局5月18日於舉行「中國–中亞峰會」,並以「唐朝式」迎賓典禮來迎接中亞五國元首,不過畫面曝光後曾是媒體人的中國作家上官亂卻表示「我真的腳趾快摳出一個六福村」。(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5月18日中共當局於陝西省西安市舉行「中國–中亞峰會」,由於時間早於「七大工業國組織」(G7)年度峰會一天,被外界視為有互別苗頭的意涵,中亞峰會和G7年度峰會也受到關注和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亞峰會,無論是地點、開場儀式、現場擺設、接待宮女都以唐朝主軸,還大撒260億人民幣(約 1,135 億新台幣),引發外界譁然。曾是媒體人的中國作家上官亂近日也在YouTube頻道談論此事,不過她卻表示看了中亞峰會「我真的腳趾快摳出一個六福村」,甚至直言「應該多讀點歷史」。

更多新聞: G7與中國中亞峰會幾乎同時登場 外交擂台對決?


大撒百億人民幣!中亞峰會見「唐朝盛世排場」 中國作家指:多讀點歷史 
曾是媒體人的中國作家上官亂,近日也在YouTube頻道,以古代歷史的角度談論「中國–中亞峰會」。(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中共當局5月18日於舉行「中國–中亞峰會」,並選在象徵古代絲綢之路,古都陝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園」,以「唐朝式」的迎賓典禮歡迎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紮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等中亞五國元首,不但有穿著唐朝服裝的持杖宮女帶路,還有宮廷護衛隨侍,宴會豪奢的排場,中國官媒更表示,這是代表「六國開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交往方式」。

大撒百億人民幣!中亞峰會見「唐朝盛世排場」 中國作家指:多讀點歷史 
上官亂細數中亞峰會的畫面,認為中共此次的宴請盛會,有諸多令人尷尬的地方。(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奢華的宴請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曾是媒體人的中國作家上官亂也在YouTube頻道分享,她對中亞峰會的感想,但是影片開頭,她就表示「看到我尷尬到摳腳趾」,指出「為何非要在中亞五國前宣揚唐朝」,她解釋唐朝時,隨便讀過歷史的都知道,唐朝與這些國家當時的關係,過去還曾被現今屬於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的西突厥攻打過,花上4、50年才鎮壓下來,讓她直言「應該多讀點歷史」。

大撒百億人民幣!中亞峰會見「唐朝盛世排場」 中國作家指:多讀點歷史 
上官亂提到以「唐朝式」的迎賓典禮歡迎中亞元首,無疑是令人回想唐朝與這些國家的歷史,但這些國家當年並非與中國交好,讓她不禁直言「應該多讀點歷史」。(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上官亂還提及此盛會於西安著名景點「大唐不夜城」舉行,但她說當年唐朝有宵禁制度,若是如果宵禁還要出門,依大唐當時法律,忘記鎖門就要杖80,讓她不禁笑問:「那這些唱歌跳舞的要怎麼辦?」再來政治立場的部分,中亞被視為「俄羅斯後院」,有鑑於烏俄戰爭正在進行,中國此舉也讓上官亂表示「我替普丁尷尬」,最後上官亂提到中亞峰會與G7峰會差不多時間舉辦,光金碧輝煌程度就是中亞峰會大勝,不過中國砸錢舉辦宴會,卻被牆外網友酸20.4%青年失業,讓上官亂不忍再評論,只淡淡地說:「公道自在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哈薩克等中亞4國與中國聲明稱「台灣是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外交部痛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