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縱火9死5傷判"免死"! 侯友宜怒批司法與民漸行漸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2017年中和出租公寓火警,造成9死5傷!縱火犯緬甸華僑李姓男子,4度被判死刑,卻在高院更三審「翻盤」。因為法官認定被告原本沒有想燒死那9條人命,不是「直接」殺人故意,這讓新北市長侯友宜痛批,法院離人民越來越遠。綠營立委怒嗆,侯友宜觀念威權保守,是不好的民主示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再揭秦啟松的「厚友誼們」 要侯友宜講清楚

記者vs.李姓男子(2017.11.23)說,「你為什麼要點火,有沒有想要跟家屬道歉啊。」

緬甸華僑李姓男子,當年疑似被朋友譏笑,憤而縱火,造成中和出租公寓9死5傷!法院4度判決死刑,但最後高院更三審翻盤,改為無期徒刑,只因害死9名被害人,不是他原本的計畫,讓新北市長侯友宜看不下去。

男縱火9死5傷判"免死"! 侯友宜怒批司法與民漸行漸遠

這要那些悲痛欲絕的受害者家屬怎麼能接受?無辜9名罹難者不是他目標傷害對象,非直接故意,便不屬於「情節最嚴重之罪」,更不能判處死刑!我對這樣的判決結果感到遺憾。我相信法院不會特別偏袒任何一方,只是當法院的見解與一般社會通念漸行漸遠,與人民的距離也愈來愈遠。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公共政策維持死刑制度,從以前到現在支持度,我印象中沒有低過80%,不要完全用西方文化的,標準來看我們,東方國家有自己的文化,你要廢除死刑那可以,那就終身監禁。」

立委(民)鄭運鵬表示,「法院都有它的裁量權,但是我們沒有唯一死刑,他當總統的話,他就可以用總統身分判誰死刑,或者他認為台灣要有唯一死刑,這個請侯友宜可以出面說明。」

面對侯友宜說法,綠白各有看法,對手柯文哲認為,要廢除死刑,法務部要有配套,但綠營認為,政治不能干預司法。只是過去不太對重大議題表態的侯友宜,公開發表自己的看法,被外界解讀是為選總統的政治操作。

男縱火9死5傷判"免死"! 侯友宜怒批司法與民漸行漸遠

立委(國)李貴敏表示,「影響層面並不是單一案件而已,它是釋放一個訊息,台灣真的是一個犯罪的天堂,因為被害人的人權究竟在哪裡。」

立委(民)鄭運鵬表示,「有很多的冤案現在還在國家賠償,他的觀念非常威權非常保守,而不是為了選舉去飆車,然後鼓勵對立跟民粹。」

死刑犯判決改變,意外燒出台灣廢死議題,成為2024總統人選,不可迴避話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葛來儀指北京不熟侯友宜傾向支持他 柯文哲很有自信這樣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