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巴菲特!國發基金「緊抱台積電」16億股 未出手3大原因曝光
巴菲特考量地緣政治風險,出清手下的台積電ADR持股。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基金,去年大舉買進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約40億美元,原預料他會採取一貫長期持有的作風,沒想到隨即就在第4季大砍86%持股,並在今年第1季全數出清,關鍵原因就在於「地緣政治風險」。不過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24日在答詢時表示,身為台積電第2大股東的國發基金,仍繼續持有約16億股、6.38%的比重,意指今年目前為止一股都沒賣。

更多新聞: PC教父施振榮曝產業趨勢 點台商「1關鍵實力」:有望勝出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4日審查「中央銀行法修正案」,針對台灣是否應該設立主權基金進行討論,央行、財政部和國發會等多個行政機關列席備詢,其中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問及,國發基金會不會賣台積電?高仙桂回應,國發基金釋股有一定的程序,仍持有台積電股票約16億股,至於投資績效方面,近5年獲利高達1,200多億元,換算下來平均每年200多億,投資績效大約20%左右,最主要原因就在於投資台積電的股息收入相當可觀。

不甩巴菲特!國發基金「緊抱台積電」16億股 3大考量原因曝光
國發基金目前持有台積電約16億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若以24日台積電收盤價525元計算,目前國發基金持有部位市值約8,400億,而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國發基金透露去年320億的收入中,光台積電股息就佔180億,自2017年以來便未曾再編列預算釋股台積電,主要考量配息穩定又是戰略產業,且外資持股比也很高,「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國發基金要當台積電的護國神山」。另外國發基金強調,如果打算賣股會依大股東申報轉讓規定,外界一定會知道。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南韓央行認輸!2022年人均國民所得公布 台灣睽違20年首度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