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民亦為國民」停止適用 他要侯友宜說清楚「這2字」
侯友宜先前的發言遭張益贍質疑要說清楚。(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崔馨方報導

行政院昨天發函通令各部會,依國籍法定義「大陸地區人民亦為中華民國人民」相關函釋,即日起應停止適用或不再援用。針對該議題,政治評論員張益贍直嗆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期發言「大家都在一個中華民國底下」,其中的「大家」是什麼意思?要說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通過 民進黨致謝:以高於法律標準要求黨內從政者

2018年有一名38歲中國籍錢姓男子騎自行車環島,行經高雄市路竹區,慘遭路燈電擊死亡。家屬跨海提告請求國賠,二審法官認定養工處確實有過失,判國賠精神撫慰金463萬元,理由陸委會函復法院「大陸地區人民亦為中華民國人民」,該起事件引起熱議。

停用「大陸人民亦為國民」函釋 張益贍質疑「侯1句話」:要講清楚
徐嶔煌指出有許多在中國留學的台灣學生,常常遭中國學生糾正「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圖/民視新聞)

昨天行政院通令各部會「中國大陸人民不具中華民國國籍、非屬中華民國國民,自不享有或負擔中華民國國民之權利義務」,凡舊函釋與此牴觸者,應自即日起停止適用或不再援用。

對此,陳建仁今(26)日上午受訪指出,相關機關在30年前的函釋已經不合時宜,也不符合現行法律的規定,希望內容修正後,能避免持續引起不必要的困擾,也避免國人或國際上的誤解。

停用「大陸人民亦為國民」函釋 張益贍質疑「侯1句話」:要講清楚
張益贍更直嗆新北市長侯友宜「大家都在一個中華民國底下」的「大家」意義為何。(圖/民視新聞)

時事評論員徐嶔煌在節目《全國第一勇》表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尤其帶很多學生出去遊學之後,很常被混淆」,指出當台灣學生留學時,說出「我是從台灣來的」,經常會被中國學生糾正「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徐嶔煌直呼「真的很多留學生都遇過這樣的情形」。

另外,政治評論員張益贍更直嗆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期的發言「大家都在一個中華民國底下」,質疑侯友宜「他從來沒有解釋『大家』是什麼意思,包不包括所謂大陸、對岸的人民?」因此呼籲侯友宜講清楚、說明白「你的大家」是什麼意思?

更多新聞: 曾喊「兩岸一家親」 他分析葛來儀發言曝:柯文哲是更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