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疑洩密災害搶救標案 石碇前區長李浩榕15萬交保

石碇前區長李浩榕15萬交保。( 圖 / 民視新聞翻攝 )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新北市石碇區前區長李浩榕被指涉嫌長期將石碇區因應颱風豪雨等天災時的後續緊急搶修標案底價等內容透露給特定廠商,協助他們在投標中圍標和詐標。台北地檢署25日依據《貪污治罪條例》的收賄罪名,進行搜索並約談14名被告。其中包括李浩榕、技士黃志仁以及高盛公司的李植慶等人。這些被告於26日清晨被移送至北檢,昨深夜北院裁定石碇區公所技士黃志仁羈押禁見,李浩榕則以支付15萬元保釋金獲得釋放,但仍有一名人士在開庭調查中。

石碇區因位於台北盆地山區,天災頻繁,加上有土石流等災害,新北政府一直致力於應對這些災害,確保道路和水電設施的暢通無阻。因此,災害緊急搶修成為當地政府的重要施政措施之一,同時預算編列入市府重要項目。

據檢調機關報告,自2018年至2022年期間,石碇區的災害緊急搶修標案雖然都按照政府採購法進行公開招標,但卻存在著官員涉嫌收賄、洩漏底標,甚至包庇廠商搓湯圓圍標等不正當行為等疑慮。

經過專案小組的調查後,檢察官唐仲慶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處展開行動,分為12個路線進行搜索。根據證據,以違背職務行賄、洩密、詐術投標、圖利等多項罪名對14名被告進行約談。其中包括石碇區前里長王金洞、黃種奇以及其他協助圍標的廠商,共計9人。

昨深夜北院裁定,石碇區公所技士黃志仁羈押禁見。李浩榕則以15萬元交保,但仍有一名人士在開庭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