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通過 陳時中:必然有遺憾但彰顯民進黨排黑決心
陳時中表示,排黑條款通過是彰顯民進黨排黑決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攸關「黑金槍毒」、洗錢、賄選等終身不得參選限制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將讓因洗錢等案件,被判徒刑1年定讞而入監的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以及涉嫌收賄,去年一審被重判10年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不能再參選。對此,前衛福部長、小英之友會榮譽總會長陳時中今(27)日表示,彰顯民進黨對於排黑的決心,必然會有遺憾,「但這是時代的趨勢,我們必須往前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快「下週一清晨發海警」!強颱瑪娃雨彈轟台灣4天 是否發陸警關鍵曝

立法院院會昨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第26條進行投票,最終第26條通過民進黨團修正動議,以出席89人、贊成56人、反對30人及棄權3人修正通過,將在明年大選適用。

選罷法修正通過明訂犯國安三法、反滲透法、賄選、洗錢以及黑金槍毒重大犯罪者,終身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而其中「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也代表因為南港展覽館案及龍潭購地洗錢案判刑定讞的陳致中之後將不得再選。去年一審被重判10年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也可能面臨不能再參選。

陳時中今出席新北市小英之友會聯合公益捐血活動,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選罷法排黑,影響黨內幾幾名人選不能選下一屆?陳時中表示,任何條款法律的通過都會對有些人有所限制,不過排黑條款的通過是彰顯民進黨對於排黑的決心,不是只有嘴巴講一講,而是全黨上下一致投票通過,當然會有影響,當然會有遺憾,「不過還是展現本黨排黑的決心」。

媒體追問,個人支持嗎?因為之前選舉時一直被國民黨說跟黑金掛鉤。陳時中指出,這不是個人因素這是國家台灣未來走向,未來社會對於排黑一定會越看越緊,不會越看越鬆。陳時中強調,這是趨勢,民進黨走在時代前面,希望創造一個大家相對比較清白參選的環境,必然會有遺憾,「但這是時代的趨勢,我們必須往前走」。

至於小英之友會和信賴台灣之友會之後的整合,陳時中強調,雙方整合必然要做,如何1加1大於2是現在努力目標,怎樣在組織間進行系統性的對話達到最大成效事,這是目前在努力的,現在彼此間經常有在對話。

媒體追問,個人之後是否會參選立委?陳時中回應,現在還沒有這樣的規劃。而對於民進黨擬徵召鄭家純選立委,還要在永和和有藍白背景的李正皓合作,陳時中說,黨中央會做完整規劃,綜合各種因素、蒐集各種意見後做出最好的決定,目前都還沒有完全定案,尊重黨中央的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稱「與馬英九有相同堅持」 被追問九二共識笑而不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