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歧視風波難平 傳超過60女打算告Google

最近才因男性員工在線上發表歧視言論,鬧得滿城風雨的Google,可能又要處理新的麻煩了。根據外媒報導,超過60名現任與前任Google女性員工,正打算以性別歧視與薪資差距為由,對這間科技公司提出集體訴訟。

可能代表這些女性員工提出訴訟案的律師芬柏格(James Finberg)表示,他的客戶們認為,她們儘管與男性同仁擁有同等的能力與職位,拿到的薪資卻比較少。而另外有些人則是由於Google內「對女性不友善的文化」,而難以讓她們在公司內的職涯有所進展。

Google在週末時,才因為一位男性軟體工程師發表了一篇長達10頁的論文,而忙著處理公關危機。在此文中,作者批評了公司的多元化政策,以及聲稱多數男性佔據科技業的主管職位,是因為男女的「生理差異」。這份文件在流出後,被許多人批評內容仇視女性,且對科學有許多不準確的解釋,而後引起的風波,甚至讓Google開除了它的作者達摩爾(James Damore),但這樣的消息也讓科技產業中普遍的性別歧視與性騷擾現象,再次成為引起論戰的議題。

如果被正式提出,這項訴訟將會以美國勞工局對Google的指控為基礎,在其中勞工局認為Google長期以來都壓低了女性員工的薪資,且在7月時甚至說服了法官命令Google交出他們一部分的薪資記錄。Google對於薪酬歧視現象的指控完全否認,但芬柏格指出他已與超過60名女性面談過,她們都有可能會參與本次的訴訟,而她們的證詞顯示了在此公司內,對女性有著明顯的不平等與偏見。芬柏格表示:「這些女性擔心,就算擁有同等的教育與資歷,她們還是會被分派到比起男性報酬較低的階級與職位。」與他會談過的女性中,有些人說自己比做同樣工作的男性同事,每年少賺了4萬美元(約120萬新台幣),其中一位女性表示她的薪資只有男性同事的三分之二。

芬柏格說,在這60幾位過去三週內尋求律師協助的女性中,約有一半仍在Google工作,而大約有十幾位女性聲稱性別歧視是她們選擇離開Google的原因之一。一位最近離開Google的資深經理表示,曾經有一位加入自己團隊的男性下屬,領到的薪資卻比自己還高。另一位曾在Goole工作過兩年的設計師也表示,她常需要面對帶有性別歧視的話語,像是對她外貌的批評。

對於未來可能面臨的集體訴訟,Google發言人不願發表任何評論,但提到這些考慮對其採取法律行動的女性時,他表示:「60人其實是非常少的數目。」他甚至說道:「每個人的薪資因為工作地點、職位、和工作表現總會有差異,但這決定過程是無關性別的。」

(網路新聞中心/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