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接閣揆 以台南精神解決台灣問題

今(5)日上午11點30分時,對於昨日引起廣泛討論的行政院長換人一事,總統府終於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由現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取代林全擔任未來的行政院長一職。

總統蔡英文表示林全的辭呈已在昨日獲准,將由賴清德接下其職務。所有新舊交接與改革工作將會繼續推動。蔡英文表示,林全很早便建議可在適當時機對內閣重新布局,打造下一階段行政團隊,蔡當時認為內閣換手需經全盤考量,而後林全也參與思考過程,並承諾會在任內將艱難的工作盡力完成。這期間也一直有和賴清德交換意見,已求接任時能夠無縫接軌。

另一方面,蔡英文除了因與林全長期合作而對其卸任表達不捨,但有感於林全接下國政的辛勞,因而准予請辭。蔡英文除了稱讚林全在讓民進黨計畫重返執政開始,便負責了政策規劃工作,上台後也在打下基礎的階段吃了很多苦,將人民關心的施政推上軌道。包括能源改革、年金改革、前瞻建設、稅改方案等重大施政方案都在其任內開始推動,相信他的努力會成為接任者最保貴的資產,為新政府的施政確立價值,讓施政佈局趨於穩定。蔡英文也表示,對接任的賴清德有信心,可帶行政團隊向前衝刺,加速行政轉型,不辜負國人期待。

林全發言時透露,過去曾和總統對接任人選有意見交換,認為賴清德最適合。徵得總統同意後,在賴清德出國之前便已和他碰面,說明接替事宜,並分析換人必要性。賴清德當時表示會再考慮,待其返國後二次會面,賴清德便已經對接班一事有正面意向。

而最後未來將接下大任的賴清德,首先感謝蔡英文的肯定與信任,承諾會堅定地挑起責任,在前內閣基礎上,持續深化建設團隊對國家規劃的前景。他也感謝台南市民長期的栽培與支持,讓他能接下更大的責任,未來不僅會完成林全起頭的各項重大政策,也會完成總統交付的多項期許,並以台南精神,誠實面對台灣各種問題,務實擬定各種計畫,踏實解決問題,讓成績被看見,符合國人期待。

記者會結束後,府方並未留給記者發問時間,發言中也未透露新團隊的人事佈局,相關細節還待府院進一步的說明。(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