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陳菊擔任監察院長 蔡英文:她不是任何人的擋箭牌

監察院人事不斷受到外界質疑,時代力量最新民調,就顯示有52.4%的民眾不認為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能夠發揮徹查弊案職權。蔡總統今天力挺陳菊足以勝任這個職務,也是非常適當的人選,不是誰的擋箭牌。至於其他監委被提名人受到質疑,她也強調這份名單由她拍板,會負起全責。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正式被提名為監察院長,但根據時代力量公布的最新民調,只有33.7%的民眾認為,陳菊能夠發揮徹查弊案的職權,不信任的高達52.4%,就連民進黨支持者中,都有26.9%認為陳菊無法發揮職權。

蔡英文強調,「她不是任何人的擋箭牌,她自己的經歷與資歷,都足以勝任監察院長這個職務,即便再大的壓力,甚至失去自由,她都不改對人權的堅持。從各方面考慮來講,我們覺得她是適當人選。」

蔡總統捍衛陳菊,強調他不是任何人的擋箭牌,副總統賴清德也肯定她真金不怕火煉,行政院長蘇貞昌更稱讚,她是用一輩子走人權道路的人,力挺到底!只是監察院人事一波三折,從內定副院長被提名人黃健庭,被批不適任,退出提名,到27位監委被提名人中,24人和民進黨關係密切,名單不斷受到挑戰。

陳菊

蔡英文表示,「我最後拍案的,我要負這個責任,也責無旁貸,或許有些不周全的地方,我們也會持續來檢討改進。」


蔡英文表示要對監察院人事負全責,但外界包括酬庸、推薦審核程序等種種質疑,也讓廢考監聲浪,再度浮上檯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就要求應該凍結提名,宣示廢考監決心。

蔡英文說,「這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但是需要修憲,近來聽說在野黨也有意提出來,那我們非常歡迎。」

修憲之前,監察院仍得運作,立法院將在29日召開臨時會,行使人事同意權,勢必成為下個戰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