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獨家】李登輝生前在飯店與安倍不期而遇 他道出日本人推崇「阿輝伯」的原因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許龍俊(左一)回憶當時,他說,某天早上,李登輝在飯店與安倍晉三不期而遇,兩人還一起吃早餐。(圖/許龍俊提供)

前總統李登輝生前最後一次在國外接受外媒專訪畫面,「冰存」了5年後,直到李登輝辭世後才曝光。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許龍俊回憶當時,他說,李登輝在飯店與日相安倍晉三不期而遇,兩人還一起吃著早餐。他認為,李登輝因為有「三種綜合體」,才會如此受日本人推崇。

許龍俊說,李登輝生前最後一次在「國外」接受外媒專訪時,「他人就在現場」;5年前,日本電視台NHK在東京某處訂下一間房間,他的外甥女鎌倉千秋以主持人身分對李登輝進行專訪。

「飯店緊鄰安倍晉三官邸!」許龍俊透露,受訪期間,某天早上,李登輝在飯店與安倍晉三不期而遇,兩人一起吃早餐。至於聊些什麼,他賣個關子說,就由外界去想像。

許龍俊表示,李登輝上任總統後禀持的「台日關係」,連前總統陳水扁時代也繼續走著「李登輝路線」,特別是日本政府有什麼重要,也都會向李登輝請教,因為「李登輝是近代東亞最具關鍵的政治人物」,在美國、日本、中國及台灣的四角關係,李登輝都扮演「關鍵角色」。

2015年當時,李登輝以「台灣的典範轉移」向台下日本國會議員分享台灣經驗,獲得高度迴響。當時坐在台下的許龍俊表示,一般50歲以上的日本國民都非常喜愛李登輝,連年輕人也都不排斥。

許龍俊認為,李登輝的人格特質中,不僅有傳統日本武士道精神,因歷經大正民主時代,又帶著馬克思平等內涵、西方民主思維,李登輝的思想超越一般日本人,也因有這「三種綜合體」,才會受日本人推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獨家】中國施壓冰存了5年!李登輝生前最後一次在國外接受外媒「專訪」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