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藥鉛中毒風暴】台中市「鉛中毒案」人數再增 掀起全國首起「團體醫療消費行為糾紛」

台中市法治局長李善植表示,這是「全國第一起醫療消費行為糾紛」。(圖/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盛唐、九褔診所藥粉被檢驗出含超標「重金屬」後,案情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衛生局從欣隆中藥行出貨單中,追出「康然中醫診所」違規使用硃砂,讓中毒受害累積人數來到21人,也符合消保法團體訴訟標準。台中市法治局長李善植今天表示,這起是「全國第一起『團體』醫療消費行為糾紛」。

截至12日止,台中市衛生局統計,盛唐及九褔中醫診所中藥查出重金屬超標事件中,前往醫院檢查人數共計195人、血中鉛含量超標人數計21人,另新增主動稽查抽驗3件及受理8位民眾中藥檢體10件,累計共280件(包含主動稽查抽驗164件及72位民眾送驗116件)。

李善植指出,根據《消保法》第50條,受害人數達20人以上即達「團體訴訟要件」,特別是此次「鉛中毒」案件中,三家中醫診所多是由欣隆藥業提供,消基會也將協助受害民眾進行後續求償。

「全國第一起『團體』醫療消費行為糾紛!」李善植解釋,此事件並非單純「醫療行為」,而是中醫診所以開立「自費藥物」的方式來提供民眾,屬於「額外買賣行為」。

李善植也坦言,受害人數「有可能」再增加。他強調,市長盧秀燕已要求衛生局成立「專責小組」,針對民眾受損情形不僅只是啟動關懷機制,後續訴訟也著手協助辦理。

李善植表示,受害民眾只要將看診拿藥收據、藥包檢驗證明、血中鉛濃度超標證明及所支付的醫療單據準備好,市府會聯繫並協助消費者填寫相關文件,並提供法律諮詢。團訟收件窗口:何世杰消保官 04-22289111 分機23702。

快新聞/【中藥鉛中毒風暴】台中鉛中毒案越滾越大 民眾擔心只是「冰山一角」

快新聞/【中藥鉛中毒風暴】全國最愛中醫是台中人? 在地人曝:我家轉角就兩間

快新聞/【中藥鉛中毒風暴】吃中藥受害住院「想救濟」卻求助無門 台灣還有一條漫長道路得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