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沒落一直關…蔦屋書店花3年真擊潰!

▲蔦屋書店2017年首度來台,已經成為民眾熱門打卡點。(圖/CITYLINK &TSUTAYA BOOKSTORE提供、誠品書店網站)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蔦屋書店真的擊潰誠品了嗎?2017年首度來台展店的「蔦屋書店」,因為結合書香與餐飲,加上舒適的座位與設計空間,成為許多民眾打卡拍照熱點,相較之下,誠品生活卻節節敗退,今年上半年不僅已關閉6家店,下半年預計再關3店。專家提醒,人們生活型態改變,誠品要小心別被消費者遺忘,默默消失了。

誠品生活根據「未來性、獲利性、公共性」三項指標,預計下半年再關3店,包括8月23日中壢SOGO店結束營業、8月底關閉台北車站M區捷運店、北市東湖店營業至10月底。整體而言,將關閉老舊社區店與百貨高樓層店點,另外,針對具高度發展性的店別,如信義店、松菸店、台北車站K區和新竹巨城店等,進行改造。

顯然,蔦屋書店2017年進入台灣市場後,走文青、親子、餐飲、生活提案的風格獲得多數民眾青睞。例如潤泰集團經營包括2017年開幕的CITYLINK松山貳號店,與2018年CITYLINK內湖店、2019年底開幕的CITYLINK南港店商場,皆有創新之處。

以南港店來說,有WIRED CHAYA和風餐飲品牌、Louisa路易莎精品咖啡及台灣花草茶品牌「小草作」,並以親子凝聚力為重心,打造多元複合式都會休閒生活空間,顯然被譽為世界最美20家書店之一的「蔦屋書店」,已經有形塑自己的粉絲群。

而誠品在前幾年轉型期沒有精準掌握包括數位化、線上線下的結合,未分散風險且抓大放小,加上創新步調處於落後態勢,導致如今持續關店的結果。PwC普華國際不動產總經理田揚名提醒,「接地氣、生活化」已經是趨勢,必須更加掌握脈動。

◎延伸閱讀/不是台積電⋯這集團年薪破200萬「輕鬆就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