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台積電…這集團年薪破200萬「輕鬆就買房」
▲科技新貴、工程師們,薪資水平凌駕一般產業民眾。(圖/翻攝自GoogleMap)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將調漲到2.4萬元,僅微調1.3%,相較之下,上市櫃企業薪資水平普遍優渥。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的上市櫃企業薪資水平,全台20大高薪企業包括聯詠、鴻準、聯發科、原相、揚智等,其中聯電集團就囊括三席,第一名的聯詠年薪中位數為239萬元,而台積電非主管職的年薪中位數為159萬元。

更多新聞: 建商挖到…清朝城牆、新石器時代遺址「中獎!」5千萬蒸發

觀察該項數據,上市櫃企業薪資水平前20大,清一色為半導體產業,這也難怪多數人相當羨慕工程師職業。如此也反映在購屋能力之上,包括竹科、中科、南科今年以來房市表現也未受疫情攪局。

不動產經紀人蔡鴻霖透露,以中科來說,台積電高階主管職年薪上看千萬元,總價5000萬元以上至億元級的房產都在能力負擔內,科技業購屋喜歡自己做足功課,因此對建商品牌實力特別講究。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分析,依照目前房價,領基本薪資想買房確實不容易,觀察數據,目前20至24歲的年輕人平均薪資不到2.8萬元,從近10年20至30歲年輕人買房佔比不斷下滑來看,即可知目前年輕人有愈來愈買不起房的狀況,值得政府單位重視。

◎延伸閱讀/股市崩盤…他狂買這檔!23歲小鮮肉一招「大賺4成」

◎延伸閱讀/8年漲5成!台南房價進入主升段?愈鄉下「漲愈兇」

更多新聞: 預售屋熱到夯、新成屋冷死!專家神解「詭譎現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