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租賃契約新制」上路!惡房東罰30萬
▲9/1新版租賃契約上路,房東、房客都須留意。(圖/取自內政部臉書粉絲頁)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內政部新修正的「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及「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將在9月1日生效。新版租約對於電費計收方式及租賃雙方修繕責任等事項都有明確的規範;而依照《消保法》第56條之1規定,租約內容與規定不符部分,經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可處3萬至30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不是台積電…這集團年薪破200萬「輕鬆就買房」

內政部指出,新版的住宅租賃契約較過去增加分租套房或雅房的房東向房客收取的電費額度,應區分為夏月(6月至9月)及非夏月,所收取的費額都不能超過台電公司所定當月用電量最高級距之每度金額。

另外,房客如因疾病、意外而有長期療養的需要,經醫療機構出具6個月以上診斷證明者,可主張提前終止租約;在房東修繕住宅期間致不能居住,房客也可主張扣除全部或部分租金。

而對房東而言,修正重點包括出租人於租賃期間不得藉任何理由要求調漲租金,另於簽約時,應出示有權出租住宅的證明文件,說明房客負責修繕之項目及範圍,並應於租賃期間保持住宅合於居住使用;租賃關係消滅後,房客遺留物經房東催告後,若仍不取回,則可予以拋棄。

對於房客而言,新版租約中修正內容包括房客不得擅自變更作非住宅使用、簽約時應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妥善保管使用租賃住宅、有轉租情形應於轉租後30日內通知出租人,新版租約推行後,將可提升住宅租賃雙方權益的保障。

◎延伸閱讀/房地合一稅忘了報…罰3萬!這個最冤

◎延伸閱讀/小宅已亡⋯愈住愈衰!「挑對3格局」卻能「旺運」

更多新聞: 台海開戰?預言家:習近平2020「統合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