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速列車…狂漲半島!全台9縣市漲翻天
▲全台房價南部一片紅,儼然是「狂漲半島」。(記者蔡佩蓉製圖)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價不見回跌,反倒今年出現「狂漲半島」現象。根據「清華安富房價指數」發布最新6月房價概況,6月的全國房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2.94%,其中,屏東和嘉義年漲幅分別為8.45%和7.24%,遠高於全國平均。

更多新聞: 建案開盤…格局圖「浮出這字」網友嚇傻:住了一輩子難翻身

近兩年台灣房價郊區驚漲,甚至鄉下地區「倒吃甘蔗」。根據該項數據揭露,全國6月房價年變動率有9縣市呈現上漲,屏東和嘉義6月房價年漲幅為8.45%和7.24%,漲幅最高,第三名為彰化5.14%;六都之中,以台南市房價上漲4.17%最高,接下來為台中和高雄,漲幅分別為3.25%與1.68%。

根據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執行長馬瑞辰的撰文分析,房貸利息負擔低於房租負擔,讓自用剛性需求陸續進場,加上資金行情帶領之下,股市一飛沖天並再次推動房市上漲,這也使得原本民眾擔心新冠肺炎疫情,會重創經濟與房市的心理預期和現實,產生了極大落差。

▲全台房價9縣市呈現上漲,並集中在中南部。(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不過,馬瑞辰認為,疫情在全球各地仍然沒有結束,中美之間的摩擦也絲毫沒有放緩跡象,中國百年一遇的大洪災,再加上台海、南海等海域也隨時有動盪的可能性,另外,疫情後的失業問題,和全球央行「不負責任」印鈔行為如何善了,更是個困難的課題,仍必須保守謹慎應對。 

◎延伸閱讀/不是台積電⋯這集團年薪破200萬「輕鬆就買房」

◎延伸閱讀/誠品沒落一直關…蔦屋書店花3年真擊潰!

更多新聞: 慘!紐約豪宅房價腰斬、曼哈頓閒置公寓爆3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