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紐約豪宅房價腰斬、曼哈頓閒置公寓爆3倍
▲紐約曼哈頓8月待租空置公寓超過1.5萬間,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600間。(圖/取自Pixabay)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美國的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已經突破700萬人,也波及到經濟與不動產市場。相較台灣房市預售屋交易火熱、建商搶推案,美國紐約在疫情肆虐之下,房市受到重擊,包括曼哈頓待租空置公寓暴增,紐約豪宅房價甚至出現相較2016年高峰期腰斬的成交案例。

更多新聞: CNN曾聞香而來!台裔二代紐約發揚「台灣刈包」因疫情熄燈

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執行長馬瑞辰所撰寫的「9月執行長專欄」中揭露,美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後,紐約市成為重災區之一,很多紐約居民紛紛搬離擁擠都市至郊區,使得曼哈頓8月待租的空置公寓暴增至去年同期近3倍,即便房東調降租金,也無法挽留這群擔憂疫情的房客。

曼哈頓租屋市場陷入低迷,引發紐約經濟可能慘遭拖累的擔憂,畢竟多數擁有一、兩間公寓的房東財力有限,他們經濟實力不如大地主或大型企業雄厚,在疫情衝擊下可能付不出房貸或房地產稅,而這可能衝擊銀行等借貸機構收入,甚至影響政府稅收。

他在文中提到,紐約不動產估價公司米勒薩姆爾(Miller Samuel)與房仲業者Douglas Elliman最新報告顯示,曼哈頓8月待租空置公寓超過1.5萬間,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600間,並創下14年前開始追蹤此數據以來最高。

租屋市場很多時候也是房市景氣的重要指標,這樣的指標也對豪宅市場產生嚴重的影響,外界認為有可能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和911事件,因為不少紐約的豪宅近期成交價較2016年高峰期腰斬。

紐約市第二季房市下滑有受到防疫措施拖累。例如紐約市禁止個人現場展示物件的規定,讓房仲對者無法帶客戶親自參觀房子;而黑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警察施暴致死,導致後續一連串的示威與暴動,更讓房市雪上加霜。

越接近美國總統選舉,美國政府封殺中國科技和半導體公司越不手軟,從前幾年的中興,到去年的華為,再到近期的TikTok、微信(WeChat)和中芯,所有這些動作都造成市場上的動盪,也加劇中美兩大國之間的矛盾。而中美之間任何的處理不當,都可能擦槍走火,造成的後果也難以想像並波及全球,馬瑞辰警示,台灣地處可能爆發衝突的最前線,更是避無可避。

更多新聞: 武肺疫情影響 地價大跳水!日本商業區、市區地價兩樣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