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住宅嚴重不足 NGO蓋宜居組合屋大受歡迎

香港地狹人稠,居住問題長久以來都無法獲得解決,當地一個非政府社福機構,去年底開工組裝全港第一個組合社會房屋計畫,為有過渡性需求的民眾提供臨時住處,雖然面積最大也只有8坪左右。

但比起狹小到不行的棺材房,已經是好太多,組合屋七月完工,八月開放入住,對於能中籤搬進新屋,不少人都說像中樂透一樣開心。

更多新聞: 香港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泛民派將失否決權

70歲的劉先生開門歡迎媒體參觀新家,雖然只有8坪左右,但已經超過舊屋面積的三倍,先前連夾個菜都得輪流,現在一家三口總算可以坐下一起吃飯。

住戶劉太太表示,「以前地方窄餐桌也很小,上面擺不了兩三個碗,我們得輪流吃,兒子得等我們吃完再吃。」

對劉家人來說,這裡不但寬敞明亮,租金更是佛心價,一個月三千港幣,台幣一萬二有找,之前兩坪半不到,租金就上看2萬台幣,也難怪能抽中這個組合社會房屋,就跟中樂透一樣開心。

這個位於九龍南昌街的組合社會房屋,是當地非政府社福機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的計畫,去年底開工組合,七月完工,共有四層89戶,每戶面積最小3.6坪,最大8.2坪,總共可以住150多人,開放申請的對象包括因為等候公屋有過渡性房屋需求,以及低收入等人士,雖然租約只有兩年,但申請人數不少,最後得用抽籤決定。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說,「現在社會房屋都是靠非政府和私人組織,這絕對是不夠的政府失職沒有盡到責任。」

香港居大不易眾人皆知,像這樣爸媽帶著小孩窩在兩坪半大的住處,是司空見慣,不少人都想住由政府提供,環境和租金都比較理想的公屋,但僧多粥少,每個人平均等待時間長達五年半。

雖然組合社會房屋的興建,官方也有出錢資助,但社福人士批評政府做的遠遠不夠,下個月特首林鄭月娥將發表施政報告,房屋政策預料將會是焦點議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畫完工 中籤者樂如中樂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