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籃族「搞三不」衰到年輕人「40歲買不起房」
▲近期房市投資客,採取「三不策略」。(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不少網友都問,為何快要40歲還買不起房?恐怕是跟房市結構性問題有關。今年原本外界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波及房市,但因低利率、資金氾濫再起,讓房價更加堅挺,根據相關數據,8月的全國房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2.73%。

更多新聞: 媒體大亨七期「掃樓」謝金河預言成真

根據財政部8月稅收統計,土增稅收為92億、年增7%;契稅稅收則為14億、年增29.6%,課稅件數則為3.7萬件、年增20.8%,堪稱是爆發性成長。根據清華安富房價指數統計,8月的全國房價指數又以嘉義和屏東表現亮眼,再次為台中。

目前低利率環境,房屋投資與持有者,也出現了「三不」現象。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執行長馬瑞辰指出,台灣近期的房市交易中還是以自用所佔的比率最高,但還是有一部份的交易是以投資為目的,這些中實戶存在著「三不」現象,「不自用,不想出租,不短期出售賺價差」。

馬瑞辰表示,這些投資人有長期持有房產的心理準備,認為將銀行裡的現金轉換為房產更能保值,且長期持有更有機會賺取資本利得。投資人不想出租很大的因素是認為出租麻煩,加上現今租金收益率不高,一旦出租後房子又馬上變成中古屋而且對房子的屋況肯定有一定的影響。

再加上一旦出租後,未來有想買來自用的客戶出現時交易反而無法進行,因此,投資人不期待短期出售賺取價差,是因為房地合一稅的稅制讓房價波動縮小,短期轉售獲利空間不大。

更多新聞: 低利率時代活絡房市交易!前三季土地交易量達227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