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不進基隆了?在地人怒:不是盲腸線
▲「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規劃作業」路線曝光。(圖/翻攝自交通部鐵道局網站)

記者蔡佩蓉/基隆報導

目前正在進行綜合規劃的「基隆輕軌」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一部分,不過,基隆有輕軌之後,規劃台鐵未來不進基隆市。此議題日前被媒體揭露,引發基隆網友熱議,甚至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暫緩基隆輕軌捷運計畫」,不少網友怒喊「反對輕軌!反對基隆被邊緣!」

更多新聞: 基隆輕軌變捷運?林佳龍將邀北北基舉行「四長」協調

「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規劃作業」交通部鐵道局預計在9月份提報交通部,依據目前規劃,全線約19公里,沿線擬設南港展覽館、樟樹灣、汐科、汐止、五堵、北五堵、六堵、七堵、八堵、三坑、基隆及延伸至基隆旅運智慧大樓,含延伸站共計12站 。

但由於八堵到基隆的路廊,只能允許一種軌道運具,因此,決定將原台鐵路線讓給輕軌。面對龐大通勤族仰賴搭乘台鐵到台北上班上課,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暫緩基隆輕軌捷運計畫」,目前已經有2468個附議,附議期限倒數33天,發起文提及,「我們不能因為一條幹線鐵路是條『盲腸線』而忽略她的存在價值。」

不少基隆人在該附議頁面討論區怒吼,「基隆工作機會少、房價高、薪水低,往台北的國光客運上下班時間經常得等1、2個小時才能上車」、「有輕軌很好,但不贊成火車不再進入基隆站,交通應該是讓多元網絡發達順暢,減少通勤時間」。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認為,基隆就業機會與教育資源不如大台北地區,許多基隆人依靠台鐵一車到站直達台北火車站,如今政府計畫「廢台鐵保輕軌」,將可能因轉乘增加民眾通勤交通時間,使得輕軌對基隆房市的帶動效果受到限縮,新計畫確實有討論修正的空間。

◎延伸閱讀/林口通勤族崩潰…等回家公車「竟像跨年人潮」

更多新聞: 集資中31億威力彩⋯要繳贈與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