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中31億威力彩⋯要繳贈與稅?
▲最近許多民眾詢問國稅局,集資買彩券中獎是否要繳贈與稅。(圖/資料照片)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灣彩券今年7月27日開出史上最高頭獎31.2億元威力彩,為兩注中獎,市場傳出其中一注是台新銀行的法金部門員工集資得獎,另一名中獎者,則是年約30多歲女性、新北市人,不過,其中還一注沒人領獎。至於集資買彩券中獎,要繳贈與稅嗎?國稅局有解釋。

更多新聞: 不是台新員工集資!威力彩15億中獎人是台北退休女性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說明,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條第2項規定,所稱贈與,是指財產所有人以自己的財產無償給予他人,經他人允受而生效力之行為。民眾集資購買彩券後按出資比例分配獎金的行為,非屬贈與,免向戶籍所在地的主管稽徵機關申報贈與稅。

國稅局指出,集資購買公益彩券屬民眾經常性活動,無須事先向國稅局報備,民眾可自行保存集資購買的證明資料,例如每人出資金額、如何分配獎金、何時購買、在哪購買等,以維護自身權益。

不過,國稅局也提醒,民眾應注意中獎所得獎金運用情形,若有涉及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條規定,贈與人1年內贈與他人的財產總值超過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時,應於超過免稅額的贈與行為發生後30日內,申報贈與稅。

【延伸閱讀】獨家/預言家:10月恐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延伸閱讀】房地合一稅忘了報⋯罰3萬!這個最冤

更多新聞: 威力彩6.1億獎 「一注獨得」 獎落台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