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忘了報⋯罰3萬!這個最冤
▲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賣房子、土地都必須申報。(圖/取自pixabay)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6年1月1日房地合一稅上路,只要在此之後取得房屋、土地,必須在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次日起算30日內申報。不過,許多民眾卻誤判情勢未申報,恐被處3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

更多新聞: 媒體大亨七期「掃樓」謝金河預言成真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彙整未辦理房地合一新制申報常見類型。包括:

一、因不熟悉房地合一新制申報規定,誤認該筆所得仍係併入綜合所得總額於次年5月辦理結算申報,致未依規定申報。

二、因房屋、土地交易係虧損,誤認因無所得而無須申報,致未依規定申報。

三、誤以為交易日及取得日係簽訂買賣契約之日,誤認其交易之房屋、土地不屬新制課徵範圍,致未依規定申報。

四、誤以為交換房屋、土地不屬新制課徵範圍,致未依規定申報。

五、誤認僅出售土地不屬新制課徵範圍,致未依規定申報。

六、誤認非自行交易(如法院拍賣)房屋、土地或交易未辦理保存登記房屋不屬新制課稅範圍,致未依規定申報。

七、房地合一新制實施前後陸續取得同地號之土地持分或取得不同地號之土地後合併,105年以後出售時僅出售部分土地持分,誤認不屬新制課徵範圍,致未依規定申報。

八、誤以為因自地自建、合建分屋或合建分售等情形出售之房屋、土地,如同特種貨物及勞務稅規定(簡稱奢侈稅)免稅,而誤認此類情形不屬新制課徵範圍,致未依規定申報。

九、自行認定交易之公共設施保留地或農地屬免申報範圍,卻無法檢附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分區證明或農地農用證明及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證明,而誤認此類情形不屬新制課徵範圍,致未依規定申報。

十、二親等買賣案件有給付價金,但誤以為已申報贈與稅即不屬新制課徵範圍,致未依規定申報。

十一、受託人於信託關係存續中,以其他信託財產(如存款)取得之房屋、土地,後續交易房地時,誤認以訂定信託契約日為取得日而不屬新制課徵範圍,致未依規定申報。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補充,依所得稅法第14條之5規定,個人有房屋、土地交易所得或損失,不論有無應納稅額,應於房屋、土地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或設定地上權方式之房屋使用權交易日之次日起算30日內自行填具申報書,檢附契約書影本及其他有關文件,向該管稽徵機關辦理申報。又依同法第108條之2第1項規定,未依限辨理申報,處3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

◎延伸閱讀/換屋可以退稅!逾10萬紅包6條件滿足

◎延伸閱讀/小宅已亡⋯愈住愈衰!「挑對3格局」卻能「旺運」

更多新聞: 繳完房貸就往生!專家曝「妻兒悲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