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搞懂繼承…老母親房子差點被「沒見過的外甥」撈過界!
▲民眾要瞭解房子贈與、繼承等稅金問題。(圖/取自Pixabay)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民眾一定要瞭解贈與、繼承的稅金問題。社團法人新北市地政士公會就舉例,一位男子的母親,晚年都是由他一個人照顧,家族中另有三個兄弟姊妹,父親逝世後,母親僅留一間新北市中和區房子,母親想在生前過戶給他,但是增值稅、契稅、贈與稅大概約50萬元,讓他陷入兩難。

更多新聞: 誰說南港強?買氣崩潰⋯只贏它

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遺產稅的免稅額有120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僅220萬元,更重要的是,遺產案件增值稅、契稅免稅,但是贈與案件除了贈與稅、契稅,增值稅一樣要課徵。

也就是,若要節省這將近50萬元稅賦,應該是辦理遺產繼承就可以免稅。不過,該名男子遇到最大的「地雷」,是他離婚的姊姊已經往生,育有一子,但全家人跟這名外甥完全沒聯絡,而法律關係上,外甥對於外婆卻有「代位繼承」的權利。

新北市地政士公會指出,雖然外甥對他的外祖母未曾往來,更不曾奉養,但因這名外甥有「代位繼承權」,若以繼承辦理,未來可取得部分房屋所有權。為了擁有房子完整產權,這名男子最後只好忍痛在母親有生之年,繳了近50萬元的稅金辦理贈與,過戶到他個人名下。

◎延伸閱讀/不是台積電…這集團年薪破200萬「輕鬆就買房」

◎延伸閱讀/失速列車…狂漲半島!全台9縣市漲翻天

更多新聞: 房市群魔亂舞「正義消保官」揪出炒房元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