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滅街翻版?「高記」70年老店…恐被消失
▲永康街「高記」建物違規使用遭罰,讓人想起師大滅街事件。(圖/內政部提供、高記網站)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永康街商圈以道地上海菜聞名的「高記」餐廳,因台北市都發局認定僅1樓「店舖」符合使用,2、3樓為「集合住宅」必須變更使用執照,已經連續處罰,並限期8月底辦理變更或停止違規使用,否則後續除了罰金之外,也將執行斷水斷電處分。如此也讓民眾不禁想起2011年師大商圈「滅街風暴」。

更多新聞: 高記、銀翼接連挨罰 影響經濟? 柯: 別出事又要政府負責!

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等相關規定,住三用地從事飲食業,設置地點須臨8米寬以上道路,2011年師大商圈遭住戶抗議檢舉,導致許多住宅區不符規定的「飲食業」、「餐飲業」被迫關閉,最終滅街;當時,許多承租方都不曉得土地使用分區規範,被檢舉後只能熄燈,黯然離開。

而「高記」餐廳張貼「結束營業倒數中」並附上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公文。台北市建管處指出,餐廳申請變更使用執照,必須檢討增設停車位(含汽車位、機車位),且須設置無障礙設施(含昇降設備、無障礙廁所等)及消防安全設備。整體來說,合法化成本相當高。

師大商圈滅街後,也恢復為社區型商圈,由於當年爆發該案事時,房市正逢多頭狂漲期,就有業界人士透露,檢舉餐廳違反土地使用分區,背後暗藏都更整合角力,藉此拔除難搞的店面房東。

◎延伸閱讀/失速列車…狂漲半島!全台9縣市漲翻天

更多新聞: 柯P酸…違建是國恥!網友打臉「大巨蛋會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