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2.0了…為何建商「唱懂勇氣」狂推案?

▲今年房市建商推案意外爆量,完全不受疫情影響。(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市真的在平行時空中嗎?根據住展雜誌統計,928檔期北台灣房市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預估量高達約2435.6億元,不僅比去年暴增約7百多億元,年增幅約44%,更創下統計以來新高紀錄。顯然即便兩岸衝突風險升高,但市場卻無所畏懼,呈現「飛彈輸給銀彈」的狀況。

北台灣各縣市中,以新北市推案量最大,預估量飆破千億元,以板橋、新店、三重、新莊、林口等地案量較大;台北市推案量約520億元,少部份建案規劃投資型產品,坪數介於10至15坪之間;桃園市推案量擴增到600餘億元,包括桃園、中壢與龜山等三區,幾乎占了整個大桃園總案量的8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期美、中對抗,中國大陸更頻頻軍演與試射導彈,兩岸衝突風升高,但市場卻無所畏懼,國內房地產出現「飛彈輸給銀彈」的狀況。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今年利率走低,又因應美國資金寬鬆,台灣也多游資,加上疫情使得投資標的不多且保守,都令不動產投資成為矚目焦點,而建商第一季因疫情影響,329檔期不敢貿然推案,如今報復性補足928檔期案體,加上美國老大撐腰,台灣政府無懼兩岸詭譎局勢,更添建商信心。

【延伸閱讀】預言家:10月恐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