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太貴該買哪?專家研究:八里、龜山與湖口

▲房價跌不下來,首購族恐怕連蛋白區都買不起了。(圖/取自新北市新建工程處網站)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即便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波及,但房價不跌反漲,新建案更是領頭羊。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建案每戶依開價換算的平均總價大多往上攀升,若要在北北桃竹買每戶平均總價千萬元以下的新案,今年僅剩13個。

若觀察今年新建案總價,台北市4595萬元、新北市1720萬元、桃園1203萬元,基隆市為1049萬元,甚至比去年成長25%;新竹地區1181萬元、宜蘭地區915萬元。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以往年輕人還能買到蛋白區新建案,甚至必需退到蛋殼區了。

若為購屋預算在千萬元左右的首購族,診斷「能買到哪裡的新房子」?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北北桃竹等地新建案每戶平均總價在千萬以內的行政區,新北僅剩金山、八里、三峽,桃園為觀音、新屋、龍潭、大溪、大園與龜山,新竹則是湖口、新豐、竹東與關西等13處。

▲北台灣想買新建案,今年連基隆都突破總價千萬元。(圖/住展雜誌提供)

何世昌指出,高房價從蛋黃區往蛋白區蔓延,蛋白區逐漸淪陷,過去一些首購熱區如淡水、林口、五股等地,今年新建案每戶平均總價都已上揚到千萬元以上,林口更衝到約1千9百萬元。如果首購族想買新房子,只能往更外圍的低價區走;若不想離開市中心,那就只能縮小購屋坪數、或者轉買中古屋了。

▲北台灣房價親民區竟然剩蛋殼區。(圖/住展雜誌提供)

【推薦閱讀】台中捷運線怎麼玩?鄉民列夯景點…網友看完都淚了

【推薦閱讀】不是台積電…這集團年薪破200萬「輕鬆就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