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塞爆+台鐵孤島 礁溪泡湯宅剩這景況

▲今年礁溪溫泉宅成交量,竟比兩年前多了1成5。(圖/取自宜蘭勁好玩網站)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受到疫情波及,6月解封後許多民眾往郊區踏青或是島內旅遊,也使得台北後花園的宜蘭每逢假日雪隧塞爆,而近期台鐵瑞芳—猴硐崩塌,阻斷宜花東鐵道運輸,造成許多人不便。但即便如此,宜蘭礁溪的溫泉宅成交量仍不減反增。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依據實價登錄資料,觀察礁溪鄉住宅物件的平均成交單價及成交量,今年1至9月交易量有267件,與2018年同期相比,增幅約為15.1%;而今年前9個月住宅單價約落在每坪23.1萬元,也較2018年同期成長達9.5%。


▲今年礁溪溫泉宅成交量,竟比兩年前多了1成5。(圖/取自宜蘭勁好玩網站)

永慶不動產礁溪健康店店東游逸婷透露,台北人和外來客就佔當地房市交易的7至8成,而礁溪溫泉宅集中於市區,位於德陽路、仁愛路、忠孝路、大忠路以及健康路一帶等,附近有不少五星級飯店、溫泉湯屋還有客運站座落,生活機能成熟,交通便利又熱鬧。

游逸婷說,近期許多外地退休族群選擇15至30坪小湯屋套房,總價約落在400至1000萬元不等,購屋客從以往投資溫泉宅作為第二宅的休閒用途,到現在以養生自住用途為主。新成屋和中古屋的大樓住宅每坪成交單價落在20至45萬元。

不過買泡湯宅有不少「眉角」,民眾也必須特別留意。像是必須確認是否具有合法的水權證明,若未經政府機關認證、未達相關標準,可能淪為違法使用,慘變冤大頭;此外,溫泉水質含有礦物質、腐蝕性,容易造成管線堵塞,加速屋內家電侵蝕、損壞,維護修繕成本高,大部分的溫泉宅,每個月所繳交的管理費也比一般住宅高一些。而物件屬於戶戶都有溫泉還是社區單一溫泉池,看屋時更要留意實際坪數、周邊生活機能,擁有地利之便,保值性較好。

【推薦閱讀】買花蓮退休宅…套牢一場空「逃回台北買淡水」兒女全驚呆!

【推薦閱讀】鹹粥10元…基隆物價超便宜「2殘酷原因」台北人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