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獨家/中醫大跨區器捐爭議 台大醫曝關鍵在「器官受贈優先權」

台大醫院移植醫師Y點出關鍵問題不是「自行分配」,而是在於「勸募醫院享有器官受贈優先權」。(圖/擷取自「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YouTube)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完成開院以來首例器官移植,因權宜之計「跨區」由台中總院派醫生協助,遭醫界質疑有「自行分配」之嫌,中國附醫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則澄清「絕對沒有」。台大醫院移植醫師Y點出關鍵問題不是「自行分配」,而是在於「勸募醫院享有器官受贈優先權」,中醫大附醫此舉是遊走「灰色地帶、合法作弊」。

截至13日止,全台有7850人在等候腎臟捐贈移植,今年已完成55名受贈者完成移植,特別是器官捐贈涉及器官勸募組織(以下簡稱OPO)、器官配對及開刀等環節,所有前置作業完成後才能「啟動移植」,而腎臟也是堪稱全台「最多人等候的器官」。

身處在器官捐贈前線的Y醫師,以台大醫院器官捐贈SOP經驗,點出器捐「公平分配」的重要性。他說,醫院第一時間獲悉符合器官捐贈標準個案時,必須在勸募小組介入下,安排後續「前置作業」,包括家屬溝通、捐贈者是否有傳染病,以及捐贈者與受贈者抽血配對等,一切就緒後才能準備開刀。

截至13日止,全台有7850人在等候腎臟捐贈移植,已完成55名受贈者完成移植。(圖/擷取自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官網)

Y醫師打開《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第5條,腎臟器官捐贈「相對因素中,第一條件沒有『錯配』後,第二條件下,勸募醫院就有優先權。」而中醫大附醫在這過程中「技巧性」成為了勸募醫院。

Y醫師提到,中國醫大新竹附醫器捐個案在新竹,理應由「北區醫院」進行移植合作,儘管沒有簽訂「醫療合作契約」,但還是可向北區各大醫院尋求協助,而非請求位在中區的總院介入。

「這個是方便門,說病人無法轉到總院,再來開始跑流程,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合法作弊。」Y醫師直言說道。

醫師坦言,「要遇到器官捐贈人真的很不容易」。(圖/擷取自「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YouTube)

Y醫師以自身的經驗說,「要遇到器官捐贈人真的很不容易」,也正因為如此更應被「公平、公正分配」。他說,器官捐贈是公共財,必須在政府監督下進行分配,「不是醫師自己分配說了算」。事實上,這套器捐制度,也是仰賴「器官移植登錄系統」,以客觀條件安排,讓公平正義才得以實現。

Y醫師認為,中國醫大附醫問題不是在有無涉及自行分配,而是勸募醫院本身在器官捐贈過程就享有「受贈優先權」,可以在器官受贈上獲得更多分配機會。他指出,中國醫大附醫即是將「優先權」從北區拉到中區,保證院內可獲得至少一枚腎臟、眼角膜外,甚至還有機會獲得第二枚腎臟、眼角膜。

Y醫師無奈說道:「大家都是照規矩做事情,就是遵守規則,但今天怎麼會有趁機會收下(器捐),而且又不是新手,也不是不了解規則的人。」

【延伸閱讀】

快新聞獨家/中醫大新竹附醫器官捐贈「自行分配」? 醫界批違反遊戲規則

快新聞獨家/衛福部啟動調查!中醫大附醫「器官移植手術」最重恐停權3個月

(民視新聞網/葉建宏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