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處處打壓! 紐約台僑江明信用「HELLO TAIWAN」讓世界看見台灣

紐約台僑江明信(左1)用「HELLO TAIWAN」讓世界看見台灣。(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出生嘉義、現居紐約的台商HELLO TAIWAN執行長江明信,近年來不斷推動HELLO TAIWAN做為串聯台灣與世界的關鍵字。日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抵台履新時,戴著印有HELLO TAIWAN的口罩,傳達美國對台灣的友善,讓台灣再度被世界看見,也揭開台裔企業家心繫故鄉的故事。

HELLO TAIWAN緣起 期盼更多人認識台灣

HELLO TAIWAN背後隱含的意義是「喂台灣=為台灣」,鼓勵各地台灣人社團在辦理活動時,也懸掛HELLO TAIWAN旗幟,讓大家有個共同的識別標誌。江明信透露,2010年開始,為了讓紐約台灣會館與年輕一代增加連結,每年感恩節的週末便在台灣會館舉辦HELLO TAIWAN Rock!音樂節活動。2010年「喂台灣」剛用這個slogan時,主要希望把台灣正名推到社區去,不管是當地台僑社團交流,或是與美國政府政要交流。他指出,對外以前常用R.O.C.或是Republic of China,很多人不理解台灣這個名字,當初主要希望將TAIWAN正名,帶到各個社區、社團。

HELLO TAIWAN慈善音樂會記者會。(圖/HELLO TAIWAN授權提供)


江明信接棒紐約台灣商會會長 結識海外社團元老成員

江明信父親早期加入紐約台灣商會,他以第二代身分接棒會長後,慢慢認識許多台灣鄉親。「喂台灣」海外社團元老成員黃再添等人為2017年瑪莉亞颶風(Hurricane Maria)賑災籌款,透過「紐約長島地區紅十字會」捐款1萬美元,與大紐約區紅十字會唯一亞裔理事江明信有了第一次接觸。

江明信在某次晚宴中想到,往後的活動可以擴大交流,也可用HELLO TAIWAN的口號,便與HELLO TAIWAN創辦人討論是否能將行銷此品牌。2018年底,HELLO TAIWAN開啟嶄新的一頁,加入江明信、王劭文兩位生力軍,開始將熱門音樂會拓展到更多結合老中青三代的親子活動,同時發起以HELLO TAIWAN為台灣人共同商標、共同招牌,串聯在美國及其他國家舉辦有關台灣和台灣人的文化活動。

紐約台灣商會2018年1月16日舉行新卸任會長交接與幹部就職晚宴,由台商第二代江明信接任新會長。(圖/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中國處處打壓我國旗 HELLO TAIWAN化危機為轉機

江明信轉述,黃再添當時覺得,在國外要與台灣有關聯的話,一般都是用中華民國(台灣)國旗,但會遇到以下問題。首先,政黨傾向較深綠的台僑,會希望能用其他方式表達台灣;另外,中國在海外處處打壓台灣在國際的空間,江明信就碰過到芝加哥參展時,台灣廠商秀出我國旗,不過中國廠商施壓出租場地的單位要求把國旗拿掉,諸多壓力下,很多場合我國旗不能亮相。

還有個重要原因,江明信認為,很多國外的人看到國旗不曉得那跟台灣是有聯結性,如果有更好的方式,讓所有社團有個商標可以共同使用的話,而且可以很明顯看到就代表台灣。於是,HELLO TAIWAN的logo應運而生,串起世界與台灣連結的關鍵字。

立委何志偉舉行「一箱一台灣土地裡的人情味」記者會,號召募集台灣特產,寄送給無法回台的海外台商及僑胞。(圖/HELLO TAIWAN授權提供)


HELLO TAIWAN藏巧思 台北101大樓融入TAIWAN字樣

江明信特別聘起專業設計師打造及註冊新的商標,製作識別旗幟,提供各地活動主辦單位懸掛,另外也設計了胸針、帽子、口罩及吉祥物。細看HELLO TAIWAN的設計,HELLO字級較小,以單一綠色呈現,江明信透露,當初設計圖出爐後,看了一下便要求設計師把HELLO縮小,一共縮了2次,也想說要用什麼方式更凸顯台灣;於是,在TAIWAN字樣部分,用繽紛色彩呈現,字母「I」藏著台灣地標台北101大樓的細節,希望能用友善的語言,介紹台灣。

HELLO TAIWAN設計藏巧思。(圖/HELLO TAIWAN授權提供)


紐約大都會台灣日復活 限量球衣超吸睛

2019年HELLO TAIWAN與洛杉磯台美商會成功合作舉辦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HELLO TAIWAN日後,接著與紐約大都會簽約成為2020第16屆台灣日主要贊助單位,無奈因疫情影響不得不推遲至2021賽季。原始合約要求球隊提供1000件印有Taiwan及背號1號的紐約大都會球衣給購票入場的球迷,在2021年6月續約時,原始1000張球票就被搶購一空,經過兩次加碼後,最終送出了2280件球衣。

比賽於2021年8月29日順利舉行,活動當天邀請到駐美代表蕭美琴開球,HELLO TAIWAN也捐贈350張球賽門票給紐約當地慈善機構感謝過去一年在疫情期間的付出與辛勞,但保留了這些門票附帶的球衣用來贈送給許多美國和台灣的政府官員及民意代表或知名人士,作為台美友好的象徵。

駐美代表蕭美琴擔任美國職棒大聯盟紐約大都會台灣日開球嘉賓。(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江明信2021年11月返台,在台灣40多天行程中,拜會蔡總統建言反映海外僑胞因疫情關係,出境2年不回台導致戶籍被遷出一事;此外,他也拜會賴副總統,並與多位立委、議員見面,分別在兩件球衣上簽下名字,見證這段不可思議的球衣外交旅程。

江明信說,他要把這兩件球衣好好處理保存,因為別具意義,正如同球衣上印的Taiwan 1號字樣,希望未來持續努力,讓台灣受到全世界的肯定跟認同,感恩前輩多年的付出,才有今天的成果。

江明信回台期間拜訪政要、立委等人,民視董事長王明玉也在球衣上簽名。(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江明信贈台裔學者陳仁宜球衣。(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圖/江明信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快新聞/美國援台疫苗變3倍 背後推手還有愛台灣的江明信:「要珍惜民主成果」

(民視新聞網/林柏安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