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花蓮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是25年來最強的地震,喚醒了民眾當年對921天搖地動的驚恐,不少人體驗過兩次地震,也比較兩者的差異,究竟誰的破壞力較強?為何921造成的損傷較大?

台灣每年平均發生4萬次地震,是名符其實的「多震之國」,為何這麼多地震?為了住得安心,哪裡是地質最硬的宜居地點?而土木專家也強調,"山腳斷層"最令他擔心,這是哪裡呢?

對於購屋族群而言,在大小地震不斷來襲之下,挑選房子有哪些原則要注意?老屋是否真的比較不耐震?所謂"抗震宅"會是噱頭嗎?大樓蓋得愈來越高,地震搖晃起來也很恐怖,可是因為"這個條件",土木專家說可能會更安全,為什麼?

這次地震,國家級警報也是大家討論熱烈的議題,為什麼地震沒辦法跟氣象一樣可以精準預報?每次大地震,總會有各種震前異象傳出,這些異象真的準嗎?是否有科學依據?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本集《新聞觀測站》!

來賓:
氣象主播         林嘉愷
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 余烈


電視播出 ▶ 每週六下午5:00 民視新聞台.民視台灣台
Podcast線上聽 ▶ https://player.soundon.fm/p/a1b94ed8-1c6c-439d-875f-a48b84000f6d

#胡婉玲 #民視新聞 #新聞觀測站 #林嘉愷 #余烈 #地震 #大樓 #山腳斷層 #危老建築 #921 #抗震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