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房市超熱!海邊小鎮、糖廠小鄉…為何吸引年輕人移居?

▲過往台中清水小鎮,除了縣市升格成為區之外,三井Outlet開幕後,房市能見度飆升。(圖/取自台中觀光旅遊局)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房市上半年在疫情逐漸趨緩後,低利率環境,也吸引年輕人「租不如買」衝去買房。根據相關房地產聲量調查,網友對「重劃區」與「捷運」及「公設」字詞最感興趣,而熱門重劃區中,房市火熱的中南部地區,甚至郊區重劃區,聲量都飆高。

該項「台灣房地產網路聲量」調查,是由國內輿情系統品牌意藍資訊OpView與房地產媒體代理商彥星喬商,共同成立的房地產動態數據資料庫,今年公布台灣首份房市網路聲量調查。

由於「重劃區」關鍵地聲量為第一名,因此可發現新北市央北、土城暫緩重劃區,桃園A7與中路,新竹關埔與介壽,都是聲量高的重劃區。至於中南部,台中又以清水重劃區聲量最高,甚至高過有捷運題材的北屯G0重劃區。

▲台中、台南、高雄許多熱門重劃區,為首購族鎖定。(圖/意藍資訊提供)

高雄市文山特區、橋頭重劃區與農16都是熱門區域,其中,橋頭因科學園區進駐及捷運開通後,早期「橋頭鄉」的糖廠印象也漸漸淡去,如今成為首購族買房移入熱區。

意藍資訊OpView總經理楊立偉指出,在高房價的負擔壓力下,真正有購屋需求的民眾會更為理性地收集、分析相關資料,例如拿房價相當的區域去比較未來發展性,或是在相同總價的條件下,怎樣能買到最超值的選擇。

從聲量數據與熱門區域,也能發現,在交通建設逐漸到位後,年輕人偏好住郊區新房、開新車的比例逐步增高,加上房價相對便宜,這也讓全台重劃區一個一個翻身了。

【延伸閱讀】建案開盤…格局圖「浮出這字」網友嚇傻:住了一輩子難翻身

【延伸閱讀】為何你買不起房?老司機8張圖揭「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