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台北超級豪宅聚落 如今成了房市最大輸家

▲天母曾象徵台北頂級豪宅聚落,如今已失色。(圖/取自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網站)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房地產的區域更迭也是如此。以富豪青睞的豪宅聚落來說,天母、陽明山、中山北路可謂「全面退出一級戰區」,也因大台北東區崛起,大安區、信義計畫區等地,具新穎、細膩、品味新豪宅,已經躍升為富豪愛的豪宅產品。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近十年台北市一線豪宅區有幾個重大變化,第一、建商定錨造市成功並創造出新豪宅區例子變多,按房地產發展規律來說,豪宅區塊的形成往往經過長年的發展才能獲得市場共識。不過,近年來這個規律卻頻頻被打破。


▲天母曾象徵台北頂級豪宅聚落,如今已失色。(圖/取自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網站)


例如和平東路「和平大苑」、忠孝東路「聯合大於」、市民大道「潤泰敦峰」、博愛路「松濤苑」與天母地區「華固天鑄」,這5處原本都不是一線豪宅區的成員,而是靠單一豪宅案價格成功定錨所撐起來。

第二、富豪口味變了,路段迷思已降低。上述5處豪宅區靠單一建案價格定錨成為一線豪宅區,顯示有錢人買豪宅的口味正在轉變,他們不再只迷信傳統一線路段;建商品牌口碑與特殊、細膩的規劃設計,反而更能讓有錢人心甘情願買單。

反觀早年的豪宅區如陽明山、中山北路、安和路等區塊,已經漸漸走下神壇,跟一線豪宅區說掰掰了。另外,天母地區雖然仍在一線豪宅區之列,但因天母房市已成為封閉型市場,創價能力減弱;下一個十年,若缺乏更有力的建商推豪宅案,天母可能也會脫離一線豪宅區名單。

第三、頂級建商勢力大換血。近十年北市一線豪宅十大區塊裡,有六個區塊是元利建設、華固建設、潤泰新等三家建商的推案,若說「半天下」並不為過。至於有些老牌豪宅建商,可能是品牌力減弱、或者拿不到好地塊等原因,大位逐步被取而代之。

【推薦閱讀】小資愛蛋殼區!不到千萬「買房又買車」

【推薦閱讀】跌到剩個位數…5種房子慘兮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