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2030完成「蘇花安」計畫?以後再說吧!

(圖/民視新聞翻攝)

蘇花公路昨日(16)發生重大傷亡,交通部長林佳龍赴醫院慰問發表談話說:「盼2030年完成『蘇花安』提升路段安全。」林部長或許因久在官場,習慣說官話,不然慰問車禍傷患何須說這些話?就算不是顧左右而言他,恐怕也猶吳楚激江水救涸轍之魚,遠水救不了近火吧?

林受訪時表示,初步了解,肇事車輛有定期檢查、司機無超時開車、天候狀況亦無問題,不過確切肇事原因正釐清中。他也提及,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預計兩年內完成環評,並希望能在2030年完成「蘇花安」,讓整個蘇澳到花蓮路段安全性做出提升。這些話可說都是多餘的,與車禍與傷患救治無關,而且有點說外行話的感覺。司機無超時開車,並不表示他不疲累或精神好、體力足。而天候狀況亦無問題,也能不保證駕車、行車不會有問題。

如要追查、查明和查究車禍發生原因,除詳查司機開車情形、情況外,也要聽聽車禍生還者所說,當時身歷其境的感覺、感受以及他們所知的事發種種。遊覽車撞山壁6死39傷,送醫傷者還原事發瞬間多表示「晃三下」。這晃三下或許跟致命的車撞山壁有著密切關係。

筆者騎摩托車、駕駛汽車也有二三十年的經驗,想到為何「晃三下」,即認為應當與輾到、撞到路面凸出突起的東西有關;也或許因路面有凹陷、坑洞,這兩種情況皆有可能造成行駛中車輛不尋常的晃動、跳動。如果車輛行進緩慢,那麼撞到突出的東西或輾過凹陷坑洞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如果車輛是快速前進高速行駛的話,則麻煩大了,車輛一定會改變方向不照預期的方向走,不受操作控制。如在蘇花公路上高速行駛間發生這種突如其來的情況,必然無法操控車輛方向,則車輛不是墜谷墜海就是撞山撞岩壁了。

根據生還乘客說法,司機在連續轉彎的地段開得很快,這也不無可能是失控撞山壁的原因。不管是撞到落石、異物或輾過坑洞,如車速太快則一定失控,無法操控方向,以上都應當查明。駕駛該車的司機也受傷,臉濺血,受訪時表示:「踩不到煞車。」然而,媒體報導說路面有長達三十公尺的剎車痕,故凡此都應查明究竟。

至於林佳龍赴醫院慰問發表談話說:「盼2030年完成「蘇花安」提升路段安全。」這話以後再說吧,目前救治傷者以及善後工作較急迫,才是當務之急。至於車禍原因,也一定要查明,不打馬虎,也不要冤枉人。願明鏡高懸,毋枉毋縱。


※本〈全民筆讚〉平台內投稿者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


作者:邱風

個人簡介:退休教師、詩歌音樂創作者


------------------------------

〈全民筆讚〉全面徵稿:https://bit.ly/3l7Z9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