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團專題/燈控不是開關燈而已!專訪燈光師陳奕勳 帶你窺探舞台燈光難在哪

陳奕勲MaoMaoField,擅長光影雷射技術的創作者(圖/陳奕勳 提供)

社群中心/蔡詠全報導

在一場精采的演出中,除了賣力的表演者、絕佳聲響效果以外,燈光在營造氣氛上更是重要功臣,每一道光影都宛如聲音的建築,為不同的樂音、表演段落增添色彩。《民視新聞網》特別專訪長年鑽研現場燈光、雷射技術的創作者陳奕勲,帶大家走訪這神奇的舞台世界。

陳珊妮演唱會,以巧妙燈光手法製造視覺衝擊(圖/陳奕勳 提供)

燈控:現場氣氛的營造者

若把舞台演出比擬成一道料理,燈控就像『調味料』,它的存在很加分卻又不會搶走一道菜的風采。」談到自己的工作,陳奕勳表示「燈控」是氛圍製造者,運用不同的燈具與操作手法,讓光不只有照明的功能,還能凸顯主題、轉移焦點、帶動情緒等,並且將想呈現的氣氛渲染受眾。

喜歡音樂與現場演出的陳奕勳,在大學時擔任熱音社社長,當年正好看到台北的展演空間在徵求兼職技術人員,覺得若能把工作與音樂結合,那應該是最幸福的事,就這樣從大學一路打工,到了現在成為職業能手。

藏身於幕後,在黑暗中打造舞台所見的絢爛場景(圖/陳奕勳 提供)

操控燈光難在哪?

五光十色的視覺效果映入眼簾,儘管科技越來越進步,但要呈現良好的燈光,可不是無腦的點下控台按鍵這麼容易。

陳奕勳舉出以演唱會的燈光師為例,在演出前會需要與雇主、導演討論演唱會的文本與架構,了解想呈現的風格是什麼;待到確定了舞台樣式,腦海有想呈現的演出畫面後,才開始繪製「燈圖」。

「燈圖就是將想要使用的燈具,安排放置在最適合的位置,同時也要顧及舞台結構的乘載重量是否安全、現場供應電力瓦數是否足夠等問題。」陳奕勳列舉了許多繁雜工作事項,但事前工作可不只如此,燈光師更要在「燈光控制模擬軟體」裡面建立模型,以便製作燈光設計的畫面。

貴人散步音樂節,E-PRIME演出時以燈光創作科幻場景(圖/陳奕勳 提供)

講究靈機應變的現場能力

在正式演出前,燈光師免不了也要親自監工,陳奕勳分享自身經驗,若是設備遇到因現場舞台結構而無法照圖施工,便要立即思考如何增減燈具,以接近當初設計好的畫面。

此外,由於每個燈具的特性不同,如:顏色偏差、亮度不均、馬達轉速不同等,燈光師必須想辦法在現有的狀況下調整,力拚追求與原先設計模擬的畫面近似;而在彩排與演出時,除了審視燈光效果外,也要注意臨時狀況才能讓節目完整呈現。

面對龐大的工程與精密的細節,陳奕勳也直言:「燈控需要的條件是覺察與判斷,對於音樂與文本有敏銳的洞察力,在現場中也要能夠靈機應變。」

FUTURE AFTER A SECOND樂團演出,充滿震懾人心的視覺設計(圖/陳奕勳 提供)

猝不及防的現場狀況

談到印象深刻的工作經驗,陳奕勳表示有次在新加坡出差時,到活動現場時,當地硬體工程師都已安裝設備完成,但訊號卻怎麼樣都沒有接通。

「說稍等3分鐘,卻讓人等了個30分鐘」除了語言溝通有點障礙,陳奕勳回憶起該次工作,人員們的態度似乎有些隨興與散漫,後來便親自去舞台上檢查每一條線路與設定,那天原定是傍晚6點,最後等到凌晨3點才可以開始原本的工作。面對無可奈何的情況,他表示最後是懷著「正念」的心態,才得以順利完成演出呈現。

OBSESS樂團演出,打造符合EMO風格扣人心弦視覺(圖/陳奕勳 提供)

該怎麼欣賞燈光?

「好的作品需要與音樂共鳴,要與視覺畫面融合、延伸,讓觀眾的感受強烈,又不模糊演出的焦點。」陳奕勳指出現場燈光視覺的要點,鼓勵大家在看LIVE表演時感受整體氛圍;此外也推薦大家也可以多留意生活中的光影變化,例如:路燈與影子、陽光與水面、金屬材質的反射與折射......等等,他說這些事物,都是燈光師創作的靈感與養分,非常有意思!

每次不同的舞台表演,都是燈光的創意表現(圖/陳奕勳 提供)

如何踏入幕後的世界?

陳奕勳說明:「近幾年台灣整體環境,對於幕後人員的培育有越來越多元的趨勢,除了有專門的科系與學校外,也建議可以去上一些基礎的課程。」

現在許多演出場地、設計公司或藝術家都有開設講座,陳奕勳鼓勵有興趣接觸這領域的年輕朋友,保持「學習與謙遜」的態度,更可以多運用現有資源,實際去了解自己對於該項目有沒有興趣!


陳奕勲MaoMaoField(圖/陳奕勳 提供)

陳奕勳MaoMaoField檔案:

工作稱謂:舞台燈光/雷射 設計執行

生日:1993年4月14日

出生:台北

學歷:銘傳大學廣告學系

迄今的入行時間:6年

  • 工作經歷:
  • 1.陳珊妮 <調教 X 教條> 演唱會 雷射設計
  • 2.貴人散步音樂節 兜空間舞台 雷射設計
  • 3.The Three Poisons 三毒 貪嗔癡 派對 雷射設計 
  • 4.負熵效應 OBSESS x FUTURE AFTER A SECOND 燈光設計
  • 5.新能祭SYNERGY Festival 燈光設計、雷射設計

【延伸樂讀】

台灣樂團專題/按下快門難在哪?專訪攝影師小辣ShoLar 如何將躁動化為永恆

台灣樂團專題/高雄樂團的夢想起點「百樂門」 探討LiveHouse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