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臺灣的那天,我從機場乘捷運到林口。在我下車的一刻,我才第一次踏足林口。林口多霧,我在來臺前已聽說過,但到真正面對的瞬間,還是會被那片灰白激起內心的不安,畢竟我是從對岸的煙霧中走出來。
某一天,我沿著中正路那帶霧的樹路一直走,不經不覺的漂蕩到林口菜市場。忽然,我被右方的白煙吸引住,好奇的腳步便向飄浮著白煙的小店走去。
我跟阿嬤點了一碗油飯,木桶冒著的白煙跟周圍的霧色是一致的,油飯的味道跟在香港飲茶時吃的糯米雞很相像。
「聽你的口音怪怪的,你不是本地人吧?」
「我是從香港來的。」
阿嬤聽到後,隨手將一顆粽子拋到我的跟前。
「今天是端午節,送你一顆南部粽,會比較合你的口味。」
這一顆南部粽的糯米比我剛才吃的油飯更黏稠,不過豐厚的味道卻比油飯更接近港式的廣東粽。粽子的形狀就像一條小船,肥肉正好是一個遠行的人。那不就是我嗎?心頭一緊,隨即大口大口把這塊親切的肥肉連同哽咽的情緒吞進胃裡。

#飛閱文學地景 #從陌生到熟悉 #李紹基 #新北 #林口 #空拍 #aerial #aerialview #drone
==============================================
《本節目所拍攝文學地景,係考量作品意境進行選擇,拍攝地點不限作品內容本身,必要時輔以其他文學地景進行輔助拍攝》
按讚飛閱文學地景FB 看更多文學地景故事👉https://reurl.cc/zZzZ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