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網入侵港台!海康威視將列禁購黑名單

日前台中市才被爆出地下道監視器,採用的是中國海康威視,嚴重威脅資安,如今又傳出在香港反送中示威後,香港政府總部和添馬公園周圍裝設的33支監視器,也是中國海康威視,而且疑似具備人臉辨識功能,預料行政院下個月就會把海康威視列入採購黑名單。

更多新聞: 中國推健康寶APP 北京市民:用來對付老百姓

工作人員迅速拆除監視器,靠近一看,上頭H字母開頭的LOGO,就是中國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因為台中市的地下道和出入口被爆出裝設中國的監視器,引發資安疑慮,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的承包商,預計在一周內換掉共136支監視器。

承包商說,「確實是我的疏失,因為我在合約本文沒有發現說不可用到中國監視器設備,現在就是說變成責任在我這邊,我就趕快把它換掉,換成台灣製的。」

海康威視被稱作是中國「天網」,2001年成立,是中國最大的監視器大廠,超過四成股權是中國國企持有,在中國新疆街道、建築隨處可見海康威視,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每個人基本資料一目了然,甚至能讓中國政府監控到「不尋常的活動」,像是突然跑步或聚集的人群,海康威視在中國無所不在,現在還傳出入侵香港。

經歷反送中示威後,香港政府提高保安,現在傳出香港政府上周在特區政府總部和添馬公園周遭維修監視器,而且裝設的33支監視器都是中國海康威視,疑似具備人臉辨識功能,但香港行政署只對外回覆,相關監視器設施並無使用收音或自動化人臉辨識技術,卻拒絕交代鏡頭的型號。

台灣政府鑒於中國可能會利用華為從事間諜活動,早已禁止公務機關採購中國華為手機,如今針對監控設備海康威視,以及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也都將列入採購黑名單,預定最快7月底就會公布。資安風險一發不可收拾,台灣政府加強防堵,不讓中國政府有機可乘。

(民視新聞/李雯珂、莊俊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制中國迫害人權!28間侵害維吾爾族機構列入美國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