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財神求感應有「眉角」!專家:動機正確外 「祈禱內容」要清楚
拿香跟拜是否就能求到財呢?命理師說,很多人徒具形式而已!(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農曆三月十五是財神之首的中路財神趙公明聖誕,時間是4/23下周二,想求財的或做生意的人基本上都不會錯過這一天。但是,拿香跟拜是否就能求到財呢?命理師柯柏成說,很多人形式上是作到了,有沒有得到利益自己心裡最清楚,拜了沒得到,是否是神明不靈呢?恐怕有些重點是忽略了。


更多新聞: 台北VS北京故宮!他揭「這項館藏」含金量完勝中國:藝術價值較高

柯柏成指出,在《封神演義》中,姜太公並沒有封趙公明為財神,只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簡稱「玄壇真君」,統帥「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後來,民間認為趙公明手下所掌管四名與財富有關的小神,分別為招寶、納珍、招財、利市,因而成為財神。

祭祀財神求感應有「眉角」!專家:動機正確外 「祈禱內容」要清楚
武財神趙公明騎虎,一手執銀鞭,一手持元寶,全副戎裝。(圖/翻攝自柯柏成臉書)



現在道教宮觀中的財神神像,因為趙公明元帥曾為張天師守護丹室,後來民間將其神像貼於門上,作為門神,鎮邪祈福。供奉這位財神爺最初目的在於「除障」 ,若最恐怖的瘟疫都能清除,生意上的障礙當然小菜一碟,因此那些在求財道路上障礙多的人便最適合敬拜趙公明財神,至於只祈禱財神送錢到家裡或者是天上掉元寶下來,還是只想中樂透的,就不適合拿這些願望去向財神祈禱。

供奉財神有什麼講究

柯柏成說,雖然武財神趙公明原為瘟神形象威嚴,在供品上最好不要選擇葷食,選用鮮花素果即可。居家早晚一柱清香。


祭祀財神求感應有「眉角」!專家:動機正確外 「祈禱內容」要清楚
禮多神不怪,拜財神也適合帶個紅包或添個香油錢,表達虔敬之意。(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向財神爺求發財時,點香向財神爺稟告姓名、生辰八字、職業、地址、祈求神明能掃除求財上的障礙,並向廟方隨喜添香油錢,拜拜時,將祈福添香油錢或拜財神的疏文口誦默念咒文,「恭請中路財神趙公明元帥暗中幫忙扭轉乾坤掃除障礙,正財偏財臨門」,順時鐘過爐3圈,燒化才能得到感應。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5歲童早療險走失!診所遭批失責駁「非安親班」 媽媽怒公審主管致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