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新臺灣 港茶餐廳傳承兩代情
您對茶餐廳的印象是什麼呢?是萬花筒般的多角型窗飾,還是霓虹燈色調的LED招牌呢?老師傅許文龍用家鄉煲仔飯,訴說老香港的情懷。
更多新聞: 看準台灣市場 知名茶餐廳來台開幕
香港新住民許文龍:「每一鍋飯都要從生煮到熟,不是說你煮好把飯放到煲仔裡面,那個香味是不一樣的。」

不只煲仔飯,許文龍將祖父輩研製的宮廷蜜汁花雕雞,轉變成讓一般人都能品嘗得到的平民美食。

香港新住民許文龍:「以前我們老家是整雞作,吃合菜啊整桌人,10個、8個人吃一起吃,那我來臺灣我把它用一個雞腿,一個雞腿肉簡單化去作。」

許文龍在1997年香港回歸來到臺灣,對他而言茶餐廳是一種對家的眷戀,也是人生的起點。

本來我是做貿易的,那個金融風暴那個整個經濟很差,後來想一想兩個轉換環境,然後就過來臺灣。」

老店傳承到新一代許燕豪手中,兩代之間的代溝,就在這新舊轉換中出現。

許文龍兒子許燕豪:「一開始接手的時候最大的問題就是,因為爸爸媽媽有他們的作法,所以他們比較覺得那個東西是對的,那我可能帶一些新的想法過來,比如說新的系統像網路的推廣,其他的方式一開始他們比較不接受。」

改變老一輩的思維不容易,但許燕豪一步步作,許燕豪將原本迎合台灣人口味的菜單通通剃除,回歸茶餐廳的傳統風貌,這招果然正中現在年輕人胃口,也為老店注入了新生命。

許文龍兒子許燕豪:「其實有一個很大的使命感在這邊,就是我要把香港的味道,香港的感覺香港的食材,全部帶來臺灣等於介紹給這邊。」

一個茶餐廳,用兩代傳承的情感,在臺灣這片土地,走出自己的路。(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