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處心積慮  中南美友邦岌岌可危
我國在中美洲建交百年的友邦巴拿馬,與中國建交,許多專家學者開始擔心,後續可能產生骨牌效應。特別這幾年,中國鋪天蓋地以經貿手段,積極與我幾個中南美邦交國投資聯繫,我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諦岡,教宗方濟各上任後,也頻頻向北京示好。照這情形,難保不會很快就出現第2個向中國靠攏的友邦!
更多新聞: 我國友邦友好協會成立 尼加拉瓜感激台灣第一時間伸援
2016年6月,蔡總統上任後首次出訪友邦巴拿馬,但蔡總統前腳剛走,巴國總統瓦雷拉就在臉書把台灣寫成「China(Taiwan)」,讓台灣元首穿小鞋,不過,這不是第一次巴拿馬給台灣總統臉色看。

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當時巴國總統就職典禮。專機不能降落首都機場,也無法接受兩國國歌演奏和軍禮歡迎,甚至總統僑宴請帖頭銜也被去掉,被迫降格。事實上,台巴建交百年,外交關係可說相當微妙,位於中美洲的巴拿馬,不僅是台灣排名第72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1億6千多萬美金,我國長榮及陽明海運,更是在巴拿馬運河註冊第五大國。然而近年,中國成了僅次於美國的運河第二大使用國,台灣則跌出15名之外。前外長程建人就解讀,中巴建交,顯示國際現實,小國都會選邊站。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中國不管在經濟、政治、軍事,各方面的力量不斷的在提升,而我們相形之下就變得差了很多,那國際社會上大家當然願意找這樣一個強權來交往,對他們來講台灣不是那麼重要。」

這幾年,中國積極與我僅有幾個友邦發展經貿合作,尼加拉瓜雖與台灣有邦交,卻與中方合鑿連接加勒比海與太平洋的大運河。另外洪都拉斯也正評估讓中國投資開發港口鐵道的工程計畫。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巴拉圭,都在岌岌可危的友邦觀察名單。我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諦岡,教宗方濟各上任後,頻頻向北京示好。此外,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非洲僅存的友邦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也曾被媒體點名,可能會與我斷交。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我覺得中共是全方位有意的戰略的布局,就是要讓台灣表態,你到底要不要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九二共識的話,你到底要怎麼樣,你要有一個想法,因為對他來講,這個期間,就是要準備十九大的政治工作報告,對他的兩岸關係定位,他一定要有著眼點。」

中國以銀彈攻勢,不斷在國際外交上對台灣挖牆角。如今我僅剩20個邦交國,就怕骨牌效應發酵,外交團隊繃緊神經。(民視新聞綜合報導)